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走好全面從嚴治黨“趕考”路

徐晨光  郝  濤

2017年08月07日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開啟了全面從嚴治黨新征程。走好全面從嚴治黨“趕考”路,共產黨人必須常懷“趕考”心、答好“趕考”卷,用全面從嚴治黨的實際行動接受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人生因理想信念而富有意義。對於黨員、干部來說,堅定的理想信念是靈魂、是指針。走好全面從嚴治黨“趕考”路,必須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首要任務,補足精神之“鈣”,把牢思想之“舵”,高揚信念之“帆”,堅守為政之“本”,永遠不能忘了自己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不管遇到什麼艱難險阻、遭遇多少驚濤駭浪,黨員、干部都要堅定“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意志,拿出“上天攬月、下洋捉鱉”的氣概,練就“任憑風吹浪打、我自巋然不動”的政治定力,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根深才能葉茂。中國共產黨有如一棵參天大樹,之所以枝繁葉茂、不怕風吹雨打,是因為她將自己的根深植於人民群眾的土壤之中。古人雲:“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民之所欲,天必從之”。古人尚有為民情懷,作為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共產黨人更要不斷強化黨的宗旨意識,牢記黨的執政地位來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走好全面從嚴治黨“趕考”路,人民群眾是“考官”。隻有筑牢執政為民根基,才不會失去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擁護,使執政基礎不斷鞏固。廣大黨員、干部要堅守黨的宗旨,眼睛向下看、重心向下移、心思向下沉,常走田間泥巴路,常坐農家小板凳,常開屋場院落會,從維護和發展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出發,著力解決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切實把人民群眾團結和凝聚在黨的周圍,當好群眾致富的“參謀員”、為民解困的“服務員”、化解矛盾風險的“消防員”。

黨員、干部既然每時每刻都在接受人民群眾“監考”,自當在其位、謀其政、盡其責,夯實廉潔從政的思想基礎,筑牢拒腐防變的道德防線。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要自覺摒棄“有權不用、過期作廢”“拿一點、吃一點,沒什麼大不了”的錯誤想法,決不能把權力作為謀取私利的手段﹔自覺踐行“三嚴三實”,規規矩矩做人,干干淨淨做事,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到在權力、金錢、美色等誘惑面前不打敗仗、不栽跟頭﹔自覺抵制歪風邪氣、遠離低級趣味,在“小兄弟”“小愛好”“小意思”面前堅守底線,練就金剛不壞之身、百毒不侵之體。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無論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在和平建設時期,我們黨都涌現出許許多多先進模范人物,其感人事跡和崇高精神是催人奮進的強大力量。走好全面從嚴治黨“趕考”路,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不斷增強自律意識、標杆意識、表率意識,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時時樹形象、事事作表率,確保平時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生死關頭豁得出來,爭做人民群眾看得見、學得來的時代先鋒,充分彰顯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和優秀品質。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7日 07 版)

(責編:姜萍萍、秦華)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