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西方之亂與中國之治的制度原因

2017年08月03日16:39    來源:《求是》

原標題:西方之亂與中國之治的制度原因

核心要點:

■從西方之亂到中國之治,這一切都發生在全球化持續深化的大背景之下。為什麼面對全球化,西方出現了混亂乃至大亂,而中國實現了大治?

■歐美長期以來不遺余力推動的全球化本質上是新自由主義的全球化,是為國際壟斷資本主義服務的。中國積極穩健融入全球化,但明確把全球化界定為經濟全球化,而非政治全球化,更不是“西方化”。

■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制度安排,使中國成為全球化進程中的佼佼者,使絕大多數中國人成為這個進程的受益者﹔而西方的制度安排顯然沒有做到這一點。

■在一個更深刻的層次上,西方之亂和中國之治的背后是國家治理中三種力量——政治、社會、資本——對比關系的巨大差異。

■從中長期前景來看,中國崛起對世界的最大意義不僅是世界1/5的人口走向富裕所帶來的廣泛而深刻的國際影響,也是中國一整套的政治、經濟、社會制度安排為人類建設更加美好社會所提供的有益經驗和寶貴智慧。

近年西方世界亂象頻發,2016年以來尤甚。特別是“政治素人”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的一系列政策引發巨大爭議,政壇惡斗加劇,社會分裂加深﹔中東難民大規模涌入歐洲,攪亂了幾乎所有歐洲國家的政局﹔英國公投脫歐給世界經濟帶來了持續的不確定性﹔逆全球化趨勢和民粹主義思潮迅速蔓延,右翼勢力在很多國家不斷坐大﹔西方國家經歷的恐怖襲擊從未像今天這樣密集﹔債務危機、金融危機、福利危機等使多數百姓的實際生活水平長期停滯不前,甚至下降。總之,西方之亂已經成為世界不安全不穩定的一個主要根源,西方模式正面臨嚴峻挑戰。

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中國之治。短短數十年,中國以西方不認可的方式迅速崛起,給西方和整個世界帶來了震撼。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運籌帷幄、善謀敢斷,從反腐倡廉到深化改革全面發力,治國理政呈現出全新格局,整個國家的政治定力牢固,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國際影響力不斷邁上新台階。當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中國消除了世界上最多的貧困,創造了世界上最大的中產階層,並且是全球社會治安最好的國家之一。中國智慧、中國經驗和中國理念正迅速走向世界,為解決全球治理難題提供一個又一個中國方案。2016年法國益普索公司一項民調顯示,中國人對國家發展方向的滿意率高達89%,遠遠高於美國的36%和法國的13%。

從西方之亂到中國之治,這一切都發生在全球化持續深化的大背景之下。為什麼面對全球化,西方出現了混亂乃至大亂,而中國實現了大治?

一、源於中西方對全球化不同的認知和戰略

歐美長期以來不遺余力推動的全球化本質上是新自由主義的全球化,是為國際壟斷資本主義服務的。新自由主義以自由化、私有化和市場化為主要特征,主張經濟去管制化,以資本追求最大限度利潤為動力,甚至在不少領域內奉行“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同時,為了推行有利於資本利益最大化的政策,新自由主義還楔入了所謂“政治民主化”的要求。贏得冷戰勝利的西方國家認為,隨著新自由主義經濟全球化,西方自由主義民主模式也必然為世界各國所接受。美國學者弗朗西斯·福山甚至提出了“歷史終結論”,即西方的政治模式代表了“歷史的終結”。

新自由主義主導的經濟全球化使不少西方國家獲得了驚人的財富,但西方資本向海外擴張的同時,西方國家內部卻出現了產業空洞化、去工業化、就業形勢嚴峻等問題。這些國家沒有建立真正公平公正的分配制度,導致全球化的好處大都為極少數富裕階層所壟斷,而全球化的代價卻由普通百姓來承受,結果是貧困人口飆升、貧富差距劇增、社會分化對立情緒蔓延。根據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約瑟夫·斯蒂格利茨的計算,2014年美國民眾實際收入的中位數比1989年的水平還要低。今天平均每7個美國人就有1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而與此同時,佔美國總人口0.1%的最富有家庭卻與佔總人口90%的普通家庭所擁有的財富不相上下。

西方國家在世界范圍內推廣的新自由主義經濟政策,還造成許多發展中國家經濟命脈被西方資本控制,甚至百姓財富也被華爾街金融大鱷洗劫一空。而接受了西方“輸出民主”的國家,要麼淪為西方的附庸,要麼政治生態急劇惡化,陷入內亂甚至戰爭。西方國家強行干預中東政治進程,破壞了地區穩定,如今也不得不為此埋單:不斷升級的難民危機和恐怖襲擊正是地區國家長期得不到善治、不穩定因素積累並外溢的結果。

中國積極穩健融入全球化,但明確把全球化界定為經濟全球化,而非政治全球化,更不是“西方化”。中國人認為經濟全球化是一種歷史大勢,我們應該順勢而為﹔但同時也認為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處理得好,會給人民帶來福祉,處理得不好,會帶來災難。鄧小平在1989年曾深刻指出:“整個帝國主義西方世界企圖使社會主義各國都放棄社會主義道路,最終納入國際壟斷資本的統治,納入資本主義的軌道。現在我們要頂住這股逆流,旗幟要鮮明。因為如果我們不堅持社會主義,最終發展起來也不過成為一個附庸國,而且就連想要發展起來也不容易。”

因此,中國不僅不會放棄社會主義,而且還要用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來克服新自由主義全球化的缺陷和弊端,最終超越資本主義。中國在融入全球化的過程中保持了戰略定力,探索和堅持適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社會公平正義,讓不同階層人群共享全球化的成果,國家因此全面崛起,並且蓄積起推動國際秩序變革的經濟政治能量。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和落實,中國正開始引領一輪新型的合作共贏的全球化。

下一頁
(責編:曹淼、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