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維護核心 對黨忠誠

2017年08月03日16:38    來源:《求是》

原標題:維護核心 對黨忠誠

核心要點:

■回顧人民軍隊90年的光輝歷程,沒有光榮而偉大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沒有一代代黨的領導核心的正確指引,我們的軍隊就不可能克敵攻堅、發展壯大,就不會有今天的強大實力和輝煌成就。

■軍隊歸誰領導、歸誰指揮,是軍隊建設的核心問題。革命戰爭年代,不堅持黨的領導,不強調對黨的忠誠,槍杆子就要失控,革命就會失敗﹔建設改革時期,黨的領導弱化了,對黨的忠誠降低了,軍隊就會脫離人民,就會變質,黨和國家事業就要遭受挫折。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鮮明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一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實現強軍目標,必須把維護核心、對黨忠誠作為軍隊建設最根本的政治任務和最迫切的現實需要。

■實踐証明,軍隊改革是一項政治工程,必須由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實施高度集中統一領導﹔軍隊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隻有在習主席的統一號令下才能上下同心、統籌推進。

■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永遠不變的軍魂,聽黨指揮、對黨忠誠是我軍始終傳承的紅色基因。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這個軍魂和基因隻能加強、不能削弱,更不能丟棄。

■90年來,人民軍隊面對窮凶極惡的敵人沒有被打垮,經歷多次挫折考驗沒有被壓垮,經受各種錯誤思想影響沒有被沖垮,靠的是一代代黨的核心堅強領導,靠的是千百萬官兵對黨的絕對忠誠。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人民軍隊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忠心向黨,鐵心跟黨走。

今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誕生90周年。回顧人民軍隊90年的光輝歷程,沒有光榮而偉大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沒有一代代黨的領導核心的正確指引,我們的軍隊就不可能克敵攻堅、發展壯大,就不會有今天的強大實力和輝煌成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國家和軍隊的核心地位,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全體官兵、新老黨員都要發揚我軍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堅決擁護黨中央的決定,堅決擁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這是對人民軍隊建軍90周年最好的獻禮!

一、維護核心、對黨忠誠是鑄牢軍魂的根本要求

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的軍魂,反映了黨和人民軍隊的本質聯系,是我軍同古今中外其他各種類型軍隊的根本區別。人民軍隊從誕生那天起,就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核心為統帥。

維護核心、對黨忠誠是人民軍隊與生俱來的政治品質。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中國共產黨締造和建立的,也必須由中國共產黨來掌握和領導。90年前的南昌起義既是人民軍隊誕生的標志,也是黨領導軍隊的開始。從南昌起義設立“中共中央前敵委員會”,到“三灣改編”提出“支部建在連上”,再到古田會議確立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一系列原則和制度,黨對軍隊的領導在革命斗爭實踐中逐步確立和完善。維護核心、對黨忠誠是人民軍隊建軍原則的必然要求,是深深根植於我軍血脈之中的紅色基因。在福建、江西這些用革命先烈鮮血染紅的土地上,可以隨處親身感受到紅色基因的強大。

維護核心、對黨忠誠是人民軍隊取得勝利的重要保証。遵義會議之前,黨內沒有形成領導核心,反映在軍事上,要麼是投降主義,反對進行武裝斗爭,要麼是冒險主義,不從紅軍力量薄弱的實際出發,盲目和敵人爭陣地、拼消耗,導致黨和軍隊遭受重大損失。遵義會議形成了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集體,中國革命走上了正確的發展道路,人民軍隊才能從小到大、由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人民軍隊之所以能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譜寫出世界戰爭史上最壯麗的篇章,靠的就是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英明領導和指揮,憑的就是對毛澤東同志這個堅強核心的忠誠和信賴。

維護核心、對黨忠誠是人民軍隊永不變質的唯一選擇。軍隊歸誰領導、歸誰指揮,是軍隊建設的核心問題。革命戰爭年代,不堅持黨的領導,不強調對黨的忠誠,槍杆子就要失控,革命就會失敗﹔建設改革時期,黨的領導弱化了,對黨的忠誠降低了,軍隊就會脫離人民,就會變質,黨和國家事業就要遭受挫折。鄧小平同志強調:“我們的軍隊能夠始終不渝地堅持自己的性質。這個性質是,黨的軍隊,人民的軍隊”。西方敵對勢力知道,隻要中國的槍杆子掌握在中國共產黨手中,他們西化分化中國的圖謀就難以實現。有的人拋出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軍隊國家化”等口號,就是企圖改變人民軍隊的性質,把軍隊從黨的旗幟下拉出去。對此,我們必須高度警惕、堅決斗爭。中國共產黨是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忠於黨就是忠於人民,維護黨的核心就是維護人民利益。對黨忠誠、聽黨指揮,人民軍隊就能始終站穩政治立場,保持政治本色。

下一頁
(責編:曹淼、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