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做好“融入”這篇大文章

2017年08月03日16:36    來源:《求是》

原標題:做好“融入”這篇大文章

核心要點:

■核心價值觀建設是提升國家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動力的有效途徑,重在價值引領﹔法治建設是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力抓手,強調制度約束﹔兩者統一於“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

■通過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使符合核心價值觀的行為得到倡導和鼓勵,違背核心價值觀的行為受到制約和懲處﹔通過強化社會治理的價值導向,綜合運用法律、經濟、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調解、疏導等方法,融法、理、情於一體,使社會治理的過程成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過程。

■從本質上講,高校是一個“以文化人”的文化機構,校園文化就是時時處處影響師生的“空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決定文化性質和方向的最深層次要素,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統領校園文化建設,用先進的、健康向上的校園文化浸潤、感染、熏陶師生,實現“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的教育效果。

■高度發達的互聯網催生出紛繁復雜的網絡話語體系,對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踐行提出了新的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

編者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興國之魂,是團結引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的強大精神支柱。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就要切實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精神文明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使之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本刊特圍繞這四個“融入”刊發這組體會文章。

融入法治建設

司法部黨組成員、副部長 趙大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明確指出要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2016年12月,中央印發《關於進一步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的指導意見》,確立了運用法治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基本方略。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法治思想,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的必然要求,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和法治建設應一體推進。核心價值觀承載著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精神追求,體現著一個社會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集中彰顯了最廣大人民的普遍願望,鮮明體現了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價值目標,深刻反映了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價值共識,是社會主義道德規范的根本。全面依法治國,是當代中國現代化建設的重大戰略抉擇,是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確保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徒法不能以自行”。核心價值觀建設是提升國家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動力的有效途徑,重在價值引領﹔法治建設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力抓手,強調制度約束﹔兩者統一於“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和法治建設內在關聯、有機統一,應一體推進、同向發力,更好維護公平正義、促進社會和諧、實現國家長治久安。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法治建設相輔相成、相得益彰。首先,核心價值觀是科學立法的價值引領,科學立法是培育核心價值觀的制度支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既是社會的思想共識,也是具體的規范指引。立良法,就要貫徹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運用法律法規和公共政策向社會傳導正確的價值取向。具有鮮明價值導向的法律法規,使核心價值觀從“軟性要求”變成“硬性規范”,為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提供有力保障。其次,核心價值觀是嚴格執法的指導原則,嚴格執法是核心價值觀的實踐保障。在嚴格執法中貫徹平等、公正、和諧等“善治”原則,能使執法行為更符合法治精神,符合人民的道德意願,符合社會公序良俗。嚴格執法是核心價值觀入法入規后能否得到人們自覺遵守的關鍵,通過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使符合核心價值觀的行為得到倡導和鼓勵,違背核心價值觀的行為受到制約和懲處﹔通過強化社會治理的價值導向,綜合運用法律、經濟、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調解、疏導等方法,融法、理、情於一體,使社會治理的過程成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過程。再次,核心價值觀是公正司法的精神追求,公正司法是實現核心價值觀的法治底線。貫徹落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司法活動既遵從法律標准又符合道德標准,才能實現形式正義與實質正義的統一、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這是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關鍵。司法公正對社會公正具有重要的引領作用,隻有堅持公正司法,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感受到社會生活中的真善美,才能推動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最后,核心價值觀是全民守法的基本要務,全民守法是實現核心價值觀的社會基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憲法法律的靈魂,全民守法首先要引導人民群眾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形成對法律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形成守法光榮、違法可恥的社會道德風尚。法律是底線的道德要求,全民守法既是對法律法規的堅守,也是對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的堅守。隻有全體公民形成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的法治意識,養成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行為習慣,才能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成為人們日用而不覺的行為准則。

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全過程、各環節。進一步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必須全面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環節。融入科學立法。積極推進維護公平正義、促進社會誠信建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等重點領域立法﹔推動把文明行為、社會誠信、見義勇為、尊崇英雄、志願服務、孝老愛親等基本道德規范上升為法律﹔依照法定程序,及時修改或廢止與核心價值觀要求不相適應的法律法規﹔強化公共政策的價值導向,充分體現公平正義和社會責任﹔構建配套完備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推動黨員干部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嚴格執法。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加大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執法力度﹔推進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深入開展道德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教育和治理,依法懲處公德失范、誠信缺失的違法行為﹔完善市民公約、鄉規民約、學生守則、行業規章等社會規范,用制度約束和引導人們保持正確的價值判斷。融入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加大涉民生案件查辦工作力度﹔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加強司法救助、法律援助,暢通依法維權渠道﹔完善司法政策,加強司法解釋,強化案例指導,為依法懲治嚴重失德敗德行為提供具體、明確的指引。融入全民守法。深入開展尊法學法守法用法主題法治宣傳實踐活動,切實把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落實“誰執法誰普法”的普法責任制,增強法治宣傳教育的社會效果﹔積極開展法治與德治相結合的社會實踐,總結推廣“德法共治”“法德共進”等活動,推進德法相伴進鄉村、進社區、進校園,以道德滋養法治精神。

下一頁
(責編:曹淼、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