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李慎明:牢牢抓住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個主旨

2017年08月03日16:27    來源:《求是》

原標題:牢牢抓住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個主旨

  核心要點: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主旨,是貫穿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核心與靈魂,也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黨的性質和宗旨的新認識和新發展。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既是我們的根本立場和根本目的,又是達到這一根本目的的根本路徑和根本辦法﹔既是全黨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又是各項工作的落腳點﹔既是歷史唯物主義的真諦,又是共產黨人的本色﹔既是對黨的優良傳統的總結和繼承,又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黨的建設理論的新的認識和新的發展。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全心全意為著人民,二是全心全意依靠人民。隻有為著人民,才能最大限度和最充分地調動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隻有依靠人民,才能達到為著人民這一唯一的目的。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是要始終不渝地堅持人民立場。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是歷史進步的真正動力,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利益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中國共產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其本身就是人民的一部分,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絕無其他任何私利。絕不是也絕不能簡單地僅靠技巧執政,根本是靠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為了人民這一本色執政。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反映了我們黨對三大規律的認識和運用達到新高度。正確認識和自覺運用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對我們黨的發展壯大、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興旺發達具有決定性意義。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主旨,是貫穿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核心與靈魂,也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黨的性質和宗旨的新認識和新發展。我們各項工作都應當緊緊圍繞這個主旨,緊扣這個主旨,不忘初心,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到底、落到實處。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一重大提法,早已蘊含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論述之中。早在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之時,習近平總書記就明確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2013年3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中又明確指出:“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黨的奮斗目標,並緊緊依靠人民去實現,這其中已經內含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全部要素。

  什麼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全心全意為著人民,二是全心全意依靠人民。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根本的問題,原則的問題。這是檢驗任何個人、任何集團、任何政黨和任何國家先進與落后、進步與反動的分水嶺與試金石。共產黨人把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作為自己的唯一宗旨,以此作為自己最高和最為光榮的歷史使命,並與其他任何剝削階級及其政黨根本區別開來。共產黨人還把依靠人民作為發揮人類歷史能動性的根本動力源泉。我們之所以說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相信人民群眾、依靠人民群眾、為著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根本路線,這是因為,在階級或有階級的社會裡,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始終佔社會的絕大多數,絕大多數人的利益、意願、意志和力量是創造歷史的真正動力,並最終決定歷史的發展方向。所以,共產黨始終把人民作為最根本的依靠力量。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是要始終不渝地堅持人民立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是歷史進步的真正動力,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利益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為著人民和依靠人民,相互依存,互為前提,高度統一於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一唯一宗旨和人民立場,同時也貫穿於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之中。隻有為著人民,才能最大限度和最充分地調動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隻有依靠人民,才能達到為著人民這一唯一的目的。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學習和掌握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緊緊依靠人民推進改革。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要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推進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唯有如此改革才能大有作為。”

  1943年,毛澤東同志在中央黨校第二部開學典禮上的講話中指出:“國民黨也需要老百姓,也講‘愛民’。不論是中國還是外國,古代還是現在,剝削階級的生活都離不了老百姓。他們講‘愛民’是為了剝削,為了從老百姓身上榨取東西,這同喂牛差不多。喂牛做什麼?牛除耕田之外,還有一種用場,就是能擠奶。剝削階級的‘愛民’同愛牛差不多。我們不同,我們自己就是人民的一部分,我們的黨是人民的代表,我們要使人民覺悟,使人民團結起來。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同國民黨是對立的,一個要人民,一個脫離人民。”這一論述,十分形象和生動地揭示了我們黨與國民黨及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換一句話說,中國共產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其本身就是人民的一部分,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絕無其他任何私利。從根本說,我們絕不是也絕不能簡單地僅靠技巧執政,根本是靠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為了人民這一本色執政,這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舍此別無他途。在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每一個發展理念中,在貫徹“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過程中,我們都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並做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增強發展動力,增進人民團結,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將讓人民得到更多的福祉,也已經贏得了人民的衷心支持和擁護。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反映了我們黨對三大規律的認識和運用達到新高度。正確認識和自覺運用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對我們黨的發展壯大、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興旺發達具有決定性意義。有的同志問,過去我們講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現在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二者之間是什麼關系呢?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體現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在任何時候我們都要堅定不移,矢志不渝﹔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則是反映我們的根本政治立場的價值導向,在任何時候我們同樣應該堅定不移,矢志不渝。二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必須遵循這些基本的原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在落實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一宗旨、解決人心向背這一根本問題時唯一正確的工作指針,是黨的各項工作的方向和靈魂。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就是在經濟領域,必須堅定不移堅持以公有制為主體,國有企業為主導,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協調發展﹔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協調發展的分配制度。在政治領域,堅持以工人階級(經過共產黨)領導的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為根本政治制度的政體。在意識形態領域,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這一黨、國家和人民的指南與靈魂。其實,在我們每一位共產黨人和黨的各級組織中所從事的任何一項工作中,都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正因如此,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既是我們的根本立場和根本目的,又是達到這一根本目的的根本路徑和根本辦法﹔既是全黨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又是各項工作的落腳點﹔既是歷史唯物主義的真諦,又是共產黨人的本色﹔既是對黨的優良傳統的總結和繼承,又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黨的建設理論的新認識和新發展,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在新的發展實踐中的生動體現,是對以人為本理念的深度闡發和凝煉升華,體現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和文化的本質特征,體現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根本目的和動力源泉。 (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李慎明)

(責編:曹淼、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