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人民軍隊90年歷史中汲取強軍智慧

2017年08月03日16:22    來源:《求是》

原標題:從人民軍隊90年歷史中汲取強軍智慧

偉大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從南昌城頭起步創建,走過了90年的光輝歷程。9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人民軍隊在血雨腥風中奮起,在硝煙烈火中壯大,在艱難險阻中砥礪前行,從小到大,由弱到強,戰勝了國內外的強大敵人,克服了前進道路上的種種困難,成為奪取中國革命勝利的骨干力量,鞏固社會主義制度和人民民主政權的堅強柱石,保衛國家安全與利益、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鋼鐵長城。90年來,在黨的領導下,人民軍隊不僅用戰爭勝利改變了中國歷史進程,創造出了人類戰爭史上一個個奇跡,而且用建設成就証明了發展道路的正確,積累了穿越古今的歷史智慧。在紀念建軍90周年的偉大時刻,重溫人民軍隊發展壯大的輝煌歷程,感悟人民軍隊以弱勝強的歷史智慧,對於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具有重大意義。

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決聽黨指揮,是我軍的立軍之本和強軍之魂

柱石堅固,成於軍魂鑄就。我軍的歷史,就是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歷史﹔我軍的勝利,就是在黨的絕對領導下取得的勝利﹔我軍的輝煌,就是在黨的絕對領導下鑄造的輝煌。90年間,正是由於一貫堅持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緊緊抓住政治工作這條生命線,人民軍隊才能在風雲激蕩的環境下始終聽黨話、跟黨走,在九死一生的歷程裡愈挫愈勇,在千難萬險的磨礪中越戰越強,成為經得起任何考驗的雄師勁旅。

建軍之初,人民軍隊就鮮明打下了黨領導軍隊的烙印。從“三灣改編”創造性地把“支部建在連上”,到古田會議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原則和制度正式定型,紅軍正是在這個生存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上堅定不移,才能夠歷經艱險而不潰散,能夠在長征路上克服張國燾分裂黨和紅軍的嚴重危機。抗日戰爭中,紅軍可以改編為國民革命軍,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原則沒有絲毫動搖,從而保証了在錯綜復雜的環境中堅定正確的方向。解放戰爭中,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原則和制度得到進一步加強和完善,確保了軍隊的高度集中統一。新中國成立后,人民軍隊成為國家機器的重要組成部分,盡管職能使命發生轉變和拓展,但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軍隊各項建設的首位,我軍聽黨指揮的信念更加堅定,軍魂意識更加牢固。新形勢下,在國家安全和發展面臨復雜嚴峻的風險挑戰面前,正是由於高度自覺聽黨指揮,人民軍隊才始終保持了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始終保持了強大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始終保持了蓬勃旺盛的生機活力。

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既是歷史傳承的必然結果,也是時代發展的客觀要求。黨的十八大召開后,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黨對軍隊實施絕對領導有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無論戰爭形態怎麼演變、軍隊建設內外環境怎麼變化、軍隊組織形態怎麼調整,都必須始終不渝堅持。如今,人民軍隊正處於邁向“世界一流”的重要關口,我們要穩中求變,要實現跨越式發展,前提是堅守軍魂永遠不變,關鍵是推動實施政治建軍大方略,核心是維護貫徹好軍委主席負責制,這是確保我軍建設發展的根本,是黨的事業成敗之所系,國家長治久安之所系,人民軍隊保持性質、宗旨、本色之所系,任何時候都不能有絲毫的動搖和削弱,絕不容許任何人破壞。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我軍政治工作,要圍繞如何把理想信念、黨性原則、戰斗力標准、政治工作威信這四個根本性的方面牢固立起來,把著力點深扎在堅定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覺上,做到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指揮,確保全軍上下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確保人民軍隊始終保持正確的政治立場和方向。

下一頁
(責編:曹淼、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