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 不斷譜寫民族區域自治的新篇章

——慶祝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 

2017年08月03日16:20    來源:《求是》

原標題:堅持正確政治方向 不斷譜寫民族區域自治的新篇章

  1947年5月1日,我國第一個省級民族自治地方在內蒙古誕生,從此開啟了內蒙古發展的新紀元,開辟了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在黨的民族政策的光輝照耀下,內蒙古各族人民沿著民族區域自治的偉大道路,走過了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譜寫了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光輝篇章。

  一、70年來,我們堅持黨的領導、堅決維護祖國統一,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

  民族區域自治,是我們黨經過長期探索作出的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選擇,是黨的民族政策的源頭,是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的重要內容和制度保障,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實行民族區域自治,蘊含著我國千百年來處理民族問題和邊疆問題的政治傳統和歷史經驗,凝聚著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政治智慧和遠見卓識,體現了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各族人民對黨的衷心擁護和對中華民族的情感歸屬。

  內蒙古走過的革命、建設和改革歷程,始終是在我們黨的領導下進行的。早在大革命時期,我們黨就在內蒙古地區建立了黨組織,領導各族人民開展革命活動。抗戰時期,一大批蒙古族青年奔赴延安。抗戰勝利后,內蒙古民族解放運動面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重大抉擇,烏蘭夫等同志按照黨中央指示從延安回到內蒙古,樹立起中國共產黨領導內蒙古自治運動的偉大旗幟,在黨的領導下帶領內蒙古人民毅然決然地作出在中華民族大家庭內實行民族區域自治的正確選擇,全區各族人民跟黨走、護統一、促團結、求進步,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自治區成立以后,針對牧區特點制定實施了“三不兩利”(不斗、不分、不劃階級,牧工牧主兩利)等政策,穩妥有序地開展了牧區民主改革和農村土地改革,廢除了封建剝削制度,農牧民翻身做了主人。在社會主義改造時期,內蒙古立足本地區民族特點,對牧業生產合作化採取了“政策穩、辦法寬、時間長”的方針,全區各項建設事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被周恩來總理譽為“模范自治區”。改革開放后,在黨中央正確路線指引下,內蒙古逐步邁入又好又快發展軌道,內蒙古大地的面貌、全區各族人民的生活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緊扣“守望相助”重要要求、“四個著力”重點任務、“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奮斗目標,對未來五年全區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全面部署。全區各族干部群眾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發揚吃苦耐勞、一往無前的“蒙古馬精神”,推動自治區各項事業取得了新進展新成就,祖國北部邊疆呈現出經濟發展、民族團結、文化繁榮、邊疆安寧、生態文明、各族人民生活幸福的亮麗風景。

  “履不必同,期於適足﹔治不必同,期於利民。”70年來內蒙古的實踐証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拯救各民族、解放各民族,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繁榮各民族、發展各民族,隻有維護祖國統一才能團結各民族、振興各民族。我們一定要進一步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堅定不移堅持黨的民族政策、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統一與自治相結合、民族因素與區域因素相結合,“站在草原望北京”,堅定不移跟黨走,在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上闊步前行。

下一頁
(責編:曹淼、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