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徐光春:構建治國理政新思想的綱領性文獻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2017年08月03日16:08    來源:《求是》

原標題:構建治國理政新思想的綱領性文獻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這篇重要講話,站在全局的高度、歷史的高度、政治的高度和理論的高度,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黨的領袖的杰出智慧,從理論和實踐、歷史和現實、國內和國際、當前和長遠的結合上,精辟深刻地總結了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經驗,科學正確地分析了黨在新的歷史階段面臨的新形勢、新挑戰,全面系統地回答了黨在新的歷史時期如何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如何把黨建設好、把國家治理好等重大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這篇重要講話,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中具有核心的作用、統領的作用、主導的作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構建黨治國理政新思想的綱領性文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最重要的理論成果,開創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

  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黨建和治國思想理論最新發展的重要成果

  自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結合起來,在建設黨和治理國家這兩個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上,相繼提出過一系列思想理論,作出過一系列決策部署,把黨的建設和國家治理不斷推向前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無論是黨的建設還是國家治理,都遇到一系列與過去不同的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新挑戰。面對這樣復雜的新形勢,如何把黨進一步建設好,如何把國家進一步治理好,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些重大問題嚴峻地擺在全黨全國人民面前。為此,習近平總書記以崇高的使命擔當、堅強的政治定力、高超的領導藝術、強烈的創新精神,謀劃建設黨和治理國家的良策,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些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核心思想,在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中得到充分反映和集中體現,成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黨建和治國思想理論最新發展的重要成果。

  這個“新”,體現在對黨的歷史經驗作出了新的深刻總結。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用三個“深刻改變”、三個“偉大飛躍”、三個“新的蓬勃生機”,先后闡述了中國產生共產黨的重大影響,中國共產黨95年來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歷史貢獻,中國共產黨95年來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對中國共產黨近一個世紀艱難而光輝的歷程,用新的認識、新的思想、新的角度、新的方法作了富有新意的回顧。在這個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歷史告訴我們”深刻總結了我們黨95年來的重大歷史經驗。三大歷史經驗,不僅是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偉大勝利的根本原因,也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條件﹔不僅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也是現實發展的必然要求﹔不僅是實踐經驗的新提煉,也是理論創新的新成果,是從新的高度、新的境界、新的視野、新的使命出發,對黨重大歷史經驗的新總結。

  這個“新”,也體現在對黨面臨的新的時代特點作出了新的精辟概括。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提出和發展,已有30多年的歷史,積累了豐富經驗,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30多年后的今天,世情國情黨情發生了很大變化。因此,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歷史命題,這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階段,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必須全力以赴為之推進的新的歷史任務。要完成這一重大歷史任務,首先要把面臨的新的時代特點弄清楚。黨的十八大以后,習近平總書記就這個問題講過十分重要的意見。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對這一新的時代特點作了新的進一步提煉和概括。他說:“黨的十八大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就告誡全黨,要時刻准備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使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用四個“重大”對新時代新的歷史特點進行高度概括,很精辟,很深刻,很到位,很有新意,也很符合實際,能使全黨同志對面臨的新形勢新特點有清醒的認識,有高度的警覺,有准確的把握,有利於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穩妥應對、掌握主動。

  這個“新”,還體現在對新的歷史發展階段如何建設好黨、如何治理好國家作出了新的系統回答。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黨的十八大以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高度自覺的擔當意識下決心要在前人奮斗的基礎上,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而且要寫出彩。為此,就如何建設好黨、如何治理好國家、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對這幾個重大問題作了進一步集中系統的闡述。他首先明確指出:“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是對全黨同志從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提出的總要求。那麼,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習近平總書記分別從八個方面進行了具體闡述,提出了明確要求。即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勇於全面深化改革,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講話還強調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成祖國統一大業。習近平總書記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對新的歷史時期如何建設好黨、如何治理好國家、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的系統闡述,具有鮮明的時代性、開拓性、思想性、理論性、創新性和實踐性。

  二、領導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行動綱領

  黨的十八大以后,擺在中國共產黨面前的重大歷史使命,就是要領導全黨和全國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能否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取得偉大勝利,這是對中國共產黨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的重大歷史性考驗。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是一個相互關聯的有機整體。偉大斗爭的勝負決定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成敗,偉大工程是決定偉大斗爭勝負、偉大事業成敗、偉大夢想實現與否的根本條件和重要保証,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是偉大斗爭、偉大工程的前進方向和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對這四個事關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前途命運的特別重大的課題作了全面系統、深刻精辟的闡述。

  在談到如何進行偉大斗爭時,習近平總書記用四個“重大”、兩個“堅持”和一個“使”的表述,深刻闡明了我們黨對於進行偉大斗爭所要肩負的艱巨任務、所要遵循的重大原則、所要達到的根本目的。

  在談到如何建設偉大工程時,習近平總書記首先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他指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這是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握的基本規律。”並就如何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如何全面從嚴治黨、如何加強作風建設、如何反腐倡廉、如何提高干部隊伍素質等新的歷史時期黨的建設的若干重大關鍵問題,分別作了重要闡述,提出新的明確要求。

  在談到如何推進偉大事業時,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刻地闡述了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對於把偉大事業推向前進的極端重要性。他指出:“我們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們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是立於時代前沿、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我們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他創造性提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我們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不斷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以“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充滿信心朝著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勝利前進”為開篇,以“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完全可以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為尾聲,要求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繼續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由此,我們可以深刻體會到,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始終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為講話的主線、主旨貫穿全篇。可以說,講話對黨領導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闡述的重大思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也就是對實現偉大夢想闡述的思想、作出的部署。從這個意義上說,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是新的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行動綱領。

  三、推進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開宗明義地指出,我們隆重集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目的就是“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充滿信心朝著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勝利前進”。整篇講話充滿激情、充滿希望、充滿信心、充滿力量,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滿懷深情地對中國共產黨95年的奮斗歷史進行了回顧和總結。習近平總書記回顧了中國產生共產黨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給中國和世界帶來的深刻改變﹔回顧了中國共產黨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歷史貢獻,使中國實現三次歷史性的偉大飛躍﹔回顧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使中華文明、使科學社會主義、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在這個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了中國共產黨95年奮斗歷程的重大歷史經驗。通過對中國共產黨95年奮斗歷程的深情回顧和歷史經驗的系統總結,極大地激發了全黨和全國人民對共產黨的熱愛,對共產黨革命精神的崇敬,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堅信,對中國共產黨奮斗95年所創造寶貴歷史經驗的珍惜,從而進一步增強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奮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勇氣和力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的:“‘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找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運籌帷幄,以馬克思主義者的深邃眼光和黨的領袖的豐富智慧,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出了“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總要求和八個方面的具體要求。無論是總要求,還是八個方面的具體要求,都明於燈塔、重於泰山,不僅對全黨全國的工作給予更加有力的指導,而且極大地振奮了全黨同志、全國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斗的進取精神。這一總要求和八個方面的具體要求,使全黨同志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的重要性必要性,從而更加努力地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前進﹔使全黨同志更加深刻地認識到牢記我們黨從成立起就把為共產主義、社會主義而奮斗確定為自己的綱領,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重要性必要性,從而更加努力地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使全黨同志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的重要性必要性,從而更加努力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使全黨同志更加深刻地認識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力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的重要性必要性,從而更加努力地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推向前進﹔使全黨同志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勇於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的重要性必要性,從而更加努力地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使全黨同志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重要性必要性,從而更加努力地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使全黨同志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加強同各國的友好往來的重要性必要性,從而更加努力地同各國人民一道,把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推向前進﹔使全黨同志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著力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著力增強抵御風險和拒腐防變能力的重要性必要性,從而更加努力地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闡述的重要思想、強調的重大原則、提出的殷切希望,閃爍著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光芒,飽含著中國共產黨人的革命激情,凝結著黨和人民的崇高理想,鼓舞人心,振奮精神,激勵斗志,必將有力地推動“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主任 徐光春)

(責編:曹淼、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