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求是評論員: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而奮斗

——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

2017年08月03日16:05    來源:《求是》

原標題: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而奮斗

  八一軍徽熠熠生輝,鮮紅軍旗獵獵飄揚。在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喜慶時刻,迎來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我們向全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民兵預備役人員致以節日的熱烈祝賀!向軍隊離退休老干部、轉業退伍軍人、傷殘軍人和烈軍屬表示親切的慰問!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回顧了90年來黨領導人民軍隊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光輝歷程,高度評價人民軍隊為中國人民求解放、求幸福,為中華民族謀獨立、謀復興建立的偉大歷史功勛,深刻闡述人民軍隊發展壯大、克敵制勝的傳家法寶和力量所在,系統提出推進強軍事業、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必須牢牢把握的根本要求,是做好國防和軍隊建設各項工作的綱領性文獻,是指導強軍興軍的重要指針。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努力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証。

  一路風雨兼程,一路軍歌嘹亮。90年前的今天,在中國革命風雲突變的危急關頭,中國共產黨發動了震驚中外的南昌起義。這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是中國革命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也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這個偉大的事件,以打響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第一槍的英雄壯舉,以黨獨立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誕生的重要標志,載入中國革命史冊。90年來,人民軍隊從紅軍到八路軍、新四軍,再到人民解放軍,變的是名稱,不變的是軍魂,始終牢記使命、英勇奮戰,發揚“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任何敵人所壓倒、征服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征服”的英雄氣概和革命精神,既敢於勝利又善於勝利。從武裝斗爭到建立政權,從守衛邊疆到投身建設,人民軍隊在忠實履行不同階段歷史使命中發展壯大,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類戰爭史上的奇跡,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為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為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建立了偉大的歷史功勛。90年來,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偉大力量、理想信念的偉大力量、改革創新的偉大力量、戰斗精神的偉大力量、革命紀律的偉大力量、軍民團結的偉大力量。這是人民軍隊必須永志不忘的紅色血脈和光榮傳統。

  強軍是強國的重要戰略支撐。“沒有一個人民的軍隊,便沒有人民的一切。”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當前,世界正發生前所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由大向強發展關鍵階段,我們黨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隻有強軍興軍,才能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才能在關鍵時刻保家衛國,才能為民族復興筑牢堅強后盾。中國夢蘊含強軍夢,強軍夢支撐中國夢。強軍既是強國的一個重要戰略支撐,又是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堅持富國與強軍相統一,推動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協調發展,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

下一頁
(責編:曹淼、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