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時代特色

——《讀懂中國發展的政治經濟學》簡評

魯長安

2017年08月03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要立足我國國情和我國發展實踐,揭示新特點新規律,提煉和總結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把實踐經驗上升為系統化的經濟學說,不斷開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顧海良、王天義主編的《讀懂中國發展的政治經濟學》一書,已由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出版。該書比較深入地回答了什麼是中國發展的政治經濟學這一問題,並在建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方面作出了探索。

  該書認為,中國發展的政治經濟學是指在把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過程中產生的中國特色的系統化經濟學說,具體來說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它是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的創造性運用,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化的重大創新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在“豐富發展”上彰顯時代特色,著力探討生產力理論、經濟的社會形態理論、社會主義社會發展理論、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理論等,賦予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以新的思想活力和時代意蘊。

  該書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以改革開放以來的經濟事實為依據,聚焦中國發展,解讀中國實踐,展現中國智慧。該書揭示了“術語的革命”,系統闡釋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發展,總結梳理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的理論升華。該書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大原則,闡述了新發展理念,並從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國有經濟的改革與發展、共同富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創新驅動發展、經濟發展新常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農”發展、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一帶一路”建設、開放型經濟發展等方面建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增添了新內容。該書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和一定的理論價值。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3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