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摧不垮的根據地

辛士紅

2017年08月02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38年,冀中群眾為使夜間行動的八路軍不被日軍發現,主動打死所有的狗,自此“行軍百裡無狗叫”。1947年,在運城攻堅作戰中,得知部隊需要木料,方圓幾十裡的百姓幾乎家家卸下門板送到前線,總數達到17萬塊之多。1951年,為支持抗美援朝戰爭,全國發出捐獻武器運動的號召,不到一年時間就收到價值相當於3710架戰斗機的款項……軍旗飄飄90年,正是因為有了人民拋家棄業、舍命相隨的支持,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

  歷經多少硬仗惡仗、險局危局,人民軍隊為什麼越打越強、越打越壯?因為千百萬翻身的群眾,把共產黨領導的部隊當成自己的部隊,把參軍當作最光榮的任務。掩護傷員的是群眾,“最后一個親骨肉送去上戰場”的也是群眾。當年僅有23萬人口的江西興國,就有8萬人參加紅軍。解放戰爭中,山東人民共發動4次大的參軍運動,輸送了58.9萬余名子弟兵。

  俗話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戰爭年代,百姓生產遭到破壞,生活極端艱苦,人民軍隊為什麼能夠得到相對可靠的后勤保障?因為群眾就是打不斷的“補給線”,摧不垮的“根據地”。他們寧可自己節衣縮食、吃糠咽菜,也願意把糧食送到部隊上。淮海戰役期間,杜聿明集團在遭我軍重重圍困時,“因爭空投糧食,各軍射擊,柴木燒盡,業已掘墳墓燒棺材”。我軍陣地上,卻是糧足飯香,兵強馬壯。待戰役結束時,前方尚存余糧2000多萬公斤。

  在人民軍隊的戰斗征程中,大多是敵強我弱,為什麼子弟兵能夠創造一個個“無法復制的戰爭奇跡”?因為群眾為部隊提供了無數雙耳目、無數雙手足,可以彌補武器上的劣勢、實力上的落差。在人民群眾的汪洋大海裡,我軍如魚得水,對敵人來說卻是滅頂之災。他們處處碰壁、處處遭襲,找不到向導,找不到糧食,就連找一口鍋做飯也不容易。一個叫桑木崇明的日軍師團長哀嘆:“老百姓可以隨便用眼色或手勢傳達八路軍要知道的消息,速度比電話還要快。”杜聿明敗后長嘆:“敗在共軍手裡可以挽回,敗在老百姓手裡,再也無法挽回了!”

  周恩來同志曾經告誡:“我們是從人民中來的,我們過去的勝利都是在人民的支援下取得的,不能忘本。”一支軍隊的勝敗榮辱,一個政黨的前途命運,最終都取決於民心向背。然而,民心的贏得,積之在平日,失之在俄頃。遠離了戰火硝煙,黨群之間、軍民之間生死相依的魚水關系,不像戰時表現得那樣直接和明顯。少數黨員干部淡忘了陝西老鄉的小米、沂蒙紅嫂的乳汁,淡忘了如林的擔架、如流的推車。

  1991年,退休后的耿飚回到曾經戰斗過的地方,當地百姓紛紛向他反映個別干部的不良作風。耿飚就對當地干部講起自己親歷的往事:一名八路軍戰士犯了錯誤,部隊要按紀律處分他,沒想到來了一大群老百姓哭著為他求情,想讓這名戰士戴罪立功。耿飚高聲發問:“你們這些人,不管哪一個,如果做錯了事,老百姓還會替你們求情嗎?”這就是著名的“耿飚之問”。

  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人民軍隊的根脈,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人民戰爭的偉力,來源於人民的偉大力量。”行程萬裡,不忘初心。無論我們走得多遠,無論取得多輝煌的成就,人民這個根都不能斷,人民這個本都不能忘,人民這個魂都不能丟。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2日 04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