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黨的創新理論指引下走向輝煌

辛鳴

2017年08月02日08:1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在黨的創新理論指引下走向輝煌

  “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運動”。毛澤東同志引用列寧的這句名言講述了一個事實,也講出一個道理。世界社會主義是這樣走過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同樣也是這樣走來並繼續走下去。回應時代呼喚,反映實踐訴求,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及時建構科學的理論體系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社會從勝利走向勝利、從輝煌走向輝煌百試不爽的不二法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就是在偉大時代、偉大實踐中創立的偉大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也明確指出:“我們黨是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黨,強調理論必須同實踐相統一。”
  時代是思想之母,偉大時代呼喚偉大思想。在時代的長河中往往有一些“時代節點”會深刻影響、改變並塑造著時代的面貌與趨勢。抓住了這樣的時代節點有所作為就不僅會大踏步趕上時代還將“改變世界”。當今的中國和世界正處於這樣一個“時代節點”中。
  隨著信息化技術的發展,人類社會的生產生活方式開始發生巨大變化,進入了“新工業革命”或者說“工業革命4.0”時代﹔隨著二戰后西方社會快速發展浪潮的消退,其社會制度內在危機越來越暴露顯示出來,從越來越多的所謂“黑天鵝”事件到已經停不下來的“西方之亂”,西方社會對其制度自信與自負開始喪失了﹔而與之對應,中國社會60多年的穩健成長,特別是近40年來的快速發展奇跡,讓“中國之治”不僅有了堅實的物質基礎,有了堅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自信,也開始吸引世界探求的眼光。
  黨的創新理論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經濟發展新常態與新發展理念、“一帶一路”倡議乃至“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等,正是基於對時代特征的科學判斷和自覺回應。
  實踐是理論之源,偉大實踐孕育偉大思想。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基本背景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是前所未有的偉大實踐﹔在西方社會雖已步履蹣跚但總體實力尚處於絕對優勢的背景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並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理念來塑造一個更加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際新關系,同樣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用中國實踐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用中華文明的復興為人類文明的進步作出較大貢獻,更是當代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社會“道之所在,義之所當”的偉大實踐。
  新的實踐需要理論的指引,新的實踐也孕育出理論的創新。毛澤東講“實踐中是要出道理的”。黨的創新理論正是以習近平總書記為代表的新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在新的偉大實踐中創立出的“道理”。這一思想深深根植於中國社會上百年來慷慨悲歌的實踐,深深根植於中國共產黨人近百年波瀾壯闊的實踐,更深深根植於黨的十八大以來五年日新月異的實踐。
  擔當是創新之要,偉大擔當締造偉大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不容易,發展馬克思主義更不容易,不僅要面對利益固化藩籬的掣肘,還要面對教條思維的質疑,非有大擔當、大勇氣不能如此。但正如毛澤東當年所言,不如馬克思不是馬克思主義者,等於馬克思也不是馬克思主義者,隻有超過馬克思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中國共產黨人就要有這樣的擔當與自覺,要勇於成為自己大地上、自己時代的“新經典作家”。
  90多年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已經有過兩次歷史性的飛躍。今天,黨的創新理論就是在新長征、新趕考,新起點上的再一次偉大的歷史性飛躍,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發展,是當代中國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我們要倍加珍惜黨的創新理論,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更加堅定地在黨的創新理論指引下走向新的輝煌。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辛鳴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