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砥礪奮進的五年 歷史性成就和變革

——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

2017年08月02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系統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闡述了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鼓舞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繼續把黨和國家事業推向前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舉旗定向、謀篇布局、迎難而上、開拓進取,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的重大成就。

這是砥礪奮進的五年。我們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大大增強。我們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力推動我國發展不斷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我們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國家治理體系中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已經基本確立,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大批改革舉措密集出台,改革落實力度持續加大,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嶄新局面。我們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進程統籌推進,我們黨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顯著增強。我們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旗幟鮮明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意識形態領域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問題得到明確,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我們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把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深入人心,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要步伐。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我們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致力於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贏得了國際社會廣泛認同,營造了我國發展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周邊環境。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新的發展階段。五年來我們之所以能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是我們黨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科學指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要緊密聯系黨和人民過去五年砥礪奮進的偉大實踐,加深對歷史性成就和變革的理解,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增強維護核心、保持一致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2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