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社評論員: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六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

2017年08月01日16:0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立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深刻闡釋加強黨的建設的重大意義,系統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成就,著眼新形勢新任務,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出新要求、作出新謀劃,為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注入思想動力、提供實踐遵循,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我們黨作為一個有8900多萬名黨員、在有著13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黨的建設關系重大、牽動全局。管黨治黨不僅關系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隻有進一步把黨建設好,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我們黨才能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天下將興,其積必有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正義是最強的力量,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眾高度評價5年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顯著成效。調查顯示,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從2013年的81%增長到2016年的92.9%。但也應清醒看到,解決黨內存在的各種問題決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決不能沾沾自喜、盲目樂觀,而要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長期性、艱巨性、復雜性,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抓緊抓好管黨治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一刻都不能鬆,半步都不能退。新的歷史條件下,管黨治黨面臨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要求我們作出新回答、展現新作為。隻有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科學總結全面從嚴治黨的成績和經驗,深入探索執政黨建設規律,才能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不斷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管黨治黨,必須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徹全過程,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才能為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不竭動力。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嚴起,加強黨內監督,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為全面從嚴治黨筑牢基礎﹔要堅持抓常、抓細、抓長,使黨的作風全面好起來,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要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懲,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不斷激發祛病療傷、激濁揚清的正能量。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讓我們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民族復興的光輝彼岸!(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