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

讓法治思維發揮凝聚共識的作用

何民捷

2017年08月01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今時代,自媒體快速發展,人們發聲更為方便,互不相識的人也可以在同一媒體平台上對某些現象各抒己見。一些熱門話題參與者眾多,各方觀點碰撞激烈。網絡熱點此起彼伏,網絡輿論環境呈現復雜狀態。網絡輿論環境的復雜狀態,其實也是社會利益多元、文化多樣的表現。但不管觀點多麼豐富、傳播形式怎樣新穎,社會在很多方面仍然需要形成共識。

社會共識是社會成員對社會事物及其相互關系大體一致或相近的看法。任何一個社會要穩定存續、健康發展,都離不開一定的共識。從大的方面說,有了對國家、制度、法律、道德、文化等的共識,國家和社會才能協調發展﹔從小的方面看,有了共同認可的價值觀念,人們才會作出相對一致的判斷並採取共同行動,相互間的利益才容易協調,矛盾沖突才易於化解。

社會共識的形成需要依靠多種力量、採取多種手段。如社會成員根本利益一致、國家有很強的權威、社會中存在有效的利益協調機制、社會成員擁有普遍認同的核心價值觀等,都是形成社會共識的重要基礎。促進形成社會共識的手段也很多,如主流媒體宣傳、學校家庭教育等。這其中,法治思維的運用可以成為凝聚社會共識的一個重要方法。

法治思維所具有的特質,有助於凝聚社會共識。一是注重事實。一些事件發生時,人們所接觸到的關於該事件的信息,有些是准確信息,但也有片面信息甚至假象。法治思維要求不被事件的外在表現所迷惑,不去捕風捉影,也不受情緒渲染,而是傾向於追問真相,把尊重客觀事實作為正確看待問題的前提。這些事實是與爭議相關的核心事實,不是東拉西扯的胡亂聯想,目的是讓思想與客觀世界建立真實而准確的聯系。二是公正公平。有句俗話說屁股決定腦袋,意思是人們的思考往往受到自身立場局限而難以做到客觀公允。但是,公平正義是法治的生命線。法治思維主張站在公正立場上觀察和思考,不偏不倚地對待當事各方,尊重不同的利益訴求,在各方之間尋求平衡。運用法治思維方法所得出的結論顯然更易於讓人信服。三是講究規則和程序。雖然法治思維主張公平對待人和事,但並不是和稀泥。法治思維強調規則,按照法律規定來分清相關權利義務,按照法律程序來解決問題、處理爭議。在事實不清、眾說紛紜的時候,不亂貼標簽或煽風點火,而是相信法治力量,主張依照相關程序解決問題。這種思考問題的方法、參與公共事務討論的態度,有利於推動理性結論的產生,最終促進社會共識和良好解決方案的形成。

當前,許多熱點話題都與法治相關。比如在各種社會糾紛中,相關當事人的權責如何劃分﹔地方政府採取的一些治理措施有沒有法律依據﹔一些突發性事件如何進行法律上的處理﹔等等。如果按照法治思維來觀察事實、公正思考、尊重程序,就有助於對這些問題形成積極和建設性的意見,促進社會成員之間的相互理解。

今天中國面臨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尤為艱巨。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利益關系、價值觀念多樣。完成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迫切需要凝聚力量、統一行動。在這個過程中,應發揮好法治的作用,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凝聚對國家治理模式、利益分配方式、糾紛解決手段等的共識,促進整個民族面向未來、共同擔當,推動國家發展進步。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1日 07 版)

(責編:實習生、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