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建設強大人民軍隊的歷史啟示

——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

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7年07月31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它忠實記錄下每一個國家走過的足跡,也給每一個國家未來的發展提供啟示。”軍隊發展的雄渾歷史旋律,歷來是國家發展壯麗史詩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人民解放軍90年的光輝歷史,波瀾壯闊、浩浩蕩蕩,在血與火的洗禮中塑造了偉大的人民軍隊,同時也為人民軍隊未來發展提供了寶貴經驗和深刻啟迪。

必須把握客觀基點,准確判斷軍隊建設的歷史方位

習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提出把握“客觀基點”問題,並明確把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作為我們認識當下、規劃未來、制定政策、推進事業的客觀基點。對人民軍隊來講,客觀基點是指軍隊建設所處的時代背景和歷史方位,是基於中國國情軍情謀劃軍隊建設發展的基本依據和邏輯起點。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在領導建設強大人民軍隊的征程中始終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在切實弄清世情國情軍情、准確把握客觀基點的基礎上科學謀劃軍隊建設。

人民軍隊創建90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以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為銳利武器,廓清迷霧、洞察時勢,准確把握客觀基點,從而成功回答了一個又一個重大時代課題。毛澤東軍事思想之所以能夠科學回答如何建設一支無產階級新型人民軍隊和奪取武裝斗爭勝利、科學回答在取得全國政權后如何建立現代國防的重大課題,首先在於准確把握了20世紀上半葉戰爭與革命世界潮流和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舊中國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歷史條件,准確把握了新中國成立后的國情軍情。鄧小平新時期軍隊建設思想之所以能夠科學回答如何開創中國特色精兵之路、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革命軍隊的重大課題,首先在於准確把握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和進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條件,准確把握了相應的國情軍情。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之所以能夠科學回答如何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保証人民軍隊打得贏不變質的重大課題,首先在於准確把握了世界新軍事變革勃興、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深入發展的歷史條件,准確把握了相應的國情軍情。胡錦濤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之所以能夠科學回答如何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科學發展、全面履行新世紀新階段軍隊歷史使命的重大課題,首先在於准確把握了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歷史條件,准確把握了相應的國情軍情。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深刻分析、准確研判軍隊建設的歷史方位,明確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基本依據。從世情看,當今世界正面臨前所未有之大變局,國際戰略格局、全球治理體系、全球地緣政治、綜合國力競爭發生重大變化。從國情看,我國正處於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發展前行中的阻力和壓力也在增大。從軍情看,經過幾代人的不懈努力,我國國防實力上了一個大台階,我軍已發展成為諸軍兵種合成、具有一定現代化水平並加快向信息化邁進的強大軍隊。但要看到,我軍現代化水平與國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還很大,與世界先進軍事水平相比差距還很大,我軍打信息化戰爭能力不夠、各級指揮信息化戰爭能力不夠的問題比較突出。正是基於對我國由大向強發展關鍵階段時與勢的准確把握,習近平同志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創造性地回答了如何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証的重大課題。

古人雲:“事之難易,不在大小,務在知時”。人民軍隊發展壯大的輝煌成就表明,隻有以宏大的戰略視野、強烈的戰略憂患,全面准確把握國防和軍隊建設面臨的時和勢,我們才能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乘勢而上,不斷鑄就人民軍隊的光榮與夢想。

必須把握前進方向,前瞻謀劃軍隊建設的目標任務

人民軍隊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黨的方向就是軍隊的方向。這個方向,從本質上講是政治方向。毛澤東同志曾在延安慶賀模范青年大會上指出:政治上要有一個正確的方向,但是光有這個正確的政治方向是不夠的,過了三年五年,就把它丟了,那還不是枉然?所以,有了正確的政治方向后,還要堅定。在建軍治軍的歷史征程中,我們黨特別重視用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來引領人民軍隊,把黨和人民的政治需要與形勢的發展結合起來,科學確定軍隊建設的目標任務,確保軍事服從政治、戰略服從政略。

縱觀90年的歷史,目標任務就像一根紅線,貫穿於人民軍隊建設發展的全過程。我們黨在創建初期就提出要“消除內亂,打倒軍閥,建設國內和平”,賦予人民軍隊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鎮壓、開展土地革命、創建革命根據地的目標任務。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根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抗日救亡、爭取民族生存和解放的需要,賦予人民軍隊抵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維護民族獨立的目標任務。解放戰爭時期,我們黨為了實現中國人民建立新中國的迫切願望,賦予人民軍隊推翻蔣介石反動政權、建立新中國的目標任務。新中國成立后,為保証我軍忠實履行神聖職責,毛澤東同志提出建立“強大的國防軍”,“不但有一個強大的陸軍,而且有一個強大的空軍和一個強大的海軍”﹔鄧小平同志提出“必須把我軍建設成為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的革命軍隊”﹔江澤民同志提出“五句話”的總要求,要求我軍“為國家的安全統一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堅強有力的保障”﹔胡錦濤同志提出我軍要為黨鞏固執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証,為維護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提供堅強的安全保障,為維護國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戰略支撐,為維護世界和平和促進共同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順應我國我軍由大向強發展的歷史大勢,擔負起黨和人民的時代重托,以強國強軍為目標追求,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一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強調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作風優良是保証,關系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這些重要論述,明確了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建軍治軍的總方略,抓住了統領國防和軍隊建設全局之綱。特別是鮮明提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要求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這是對強軍目標內涵的重大豐富拓展,為推動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跨越式發展提供了有力牽引。

目標是全局之綱、全局之魂。人民軍隊90年的發展歷史証明,堅定不移沿著黨指引的政治方向前進,始終不渝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的政治方略,擔當和實現黨賦予的目標任務,既攸關黨的歷史使命能否實現,又決定軍隊的前途命運、興衰成敗。面向未來,無論“八面來風”有多麼強勁、“十面埋伏”有多麼險惡,無論干擾有多麼復雜、阻力有多麼大,我們都要做強軍時代的“勁草”,堅決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決策部署,切實履行人民軍隊在新形勢下的使命任務。

必須把握戰略全局,精心設計軍隊建設的總體布局

“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不謀萬世者不足以謀一時”。90年來,黨在領導人民軍隊的歷程中,始終著眼大勢和全局,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與強軍制勝的有機統一,運籌謀劃軍隊建設,科學設計軍隊建設的總體布局。

革命戰爭年代,早在古田會議時,毛澤東同志就主持確立起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原則,保証人民軍隊始終沿著黨指引的政治方向前進。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在一如既往地重視軍隊革命化的同時,提出軍隊現代化和正規化的問題,領導制定了建設“最優良的現代化的革命軍隊”的總方針,同時要求部隊建設正規化,初步形成了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相統一的軍隊建設總體布局。改革開放新時期,鄧小平同志提出“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的革命軍隊”總目標,明確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並列起來,從整體上規定了軍隊建設的方向、中心和基礎,使軍隊建設成為系統工程,標志著軍隊建設總體布局更加定型。上世紀90年代,江澤民同志提出“五句話”總要求和“打得贏”“不變質”兩大歷史性課題,既從標准要求上拓展了軍隊建設總體布局,又使總體布局進一步聚焦於重點內容。新世紀新階段,胡錦濤同志提出“按照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相統一的原則加強軍隊全面建設”,使軍隊建設總體布局進一步向著“全面”拓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對軍隊建設總體布局作出新的拓展,提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著眼武裝力量的建設和運用,用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時代要求使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目標任務更加明確。習近平同志在2014年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豐富和發展了我們黨的政治建軍思想﹔在2015年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作出決策部署,形成了新形勢下的改革強軍思想﹔審定批准《中央軍委關於新形勢下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決定》,對依法治軍作出全面規劃,形成了依法治軍思想。2016年1月,習近平同志在視察第13集團軍時要求,“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習近平同志還就備戰打仗、軍民融合、科技興軍等重大問題作出許多重要論述,提出一系列新要求新舉措,這就使我們黨強軍興軍的戰略布局更加完備,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軍隊建設總體布局。

“能審局者則多勝”。歷史告訴我們,眼界決定境界、格局決定結局。著眼黨和人民的政治需要和軍隊打贏制勝的要求創造性地構建軍隊建設總體布局,體現了我們黨高瞻遠矚進行戰略謀劃的大手筆。結構決定功能。軍隊建設總體布局的發展和優化,極大增強了我軍制勝能力。新形勢下,習近平同志圍繞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對軍隊建設總體布局的重塑和優化,必將推動人民軍隊實現由大向強躍升。

人民軍隊90年的歷史波瀾壯闊,經驗彌足珍貴。習近平同志以非凡的戰略睿智、深邃的歷史洞見、深刻的哲學底蘊、科學的思維方法,將我們黨建軍治軍的歷史經驗和智慧融入國防和軍隊建設頂層設計和科學謀劃之中,為我軍當前和未來發展提供了根本指導。我們要增強“四個意識”,站在聽黨指揮、維護核心的政治和全局高度,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勇毅篤行,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向著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世界一流軍隊奮力挺進。

(執筆:趙周賢、劉光明)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31日 07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