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成長春:思想建黨為”四個偉大”護航

2017年07月28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思想建黨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任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庄重發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宣言,深刻闡明全面從嚴治黨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要論述。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把思想建黨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任務。

  策應偉大斗爭現實需要

  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體現了目的和手段的辯証統一,共同服務於更好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持思想建黨,關鍵要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效增強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策應進行偉大斗爭的現實需要。

  思想建黨要用好“傳家寶”。中國共產黨人從勝利走向勝利,靠的就是堅定的理想信念。偉大斗爭佇立於社會大變革、結構大調整、格局大變動的歷史新起點。思想建黨必須發揚光榮傳統,保持政治優勢,補足精神之鈣,清掃沉疴積弊。

  思想建黨要擰緊“總開關”。偉大斗爭面臨的形勢嚴峻復雜,任務艱巨繁重,挑戰前所未有。思想建黨重點要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打破體制機制障礙,解決突出矛盾問題。思想建黨在高校的實踐,關鍵要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思想建黨要敢於“釘釘子”。用鐵的信仰鍛造干部隊伍,用鐵的意志維護黨紀黨規,用鐵的肩膀扛起主體責任,這是各級黨組織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應當保持的昂揚姿態。結合高校思想理論建設實際,尤其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黨對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和主動權,站穩守好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的前沿陣地。

  樹起偉大工程精神支柱

  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互貫通,實現了過程和方法的內在統一,共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思想建黨,特別要永葆共產黨人的本色,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堅定不移站穩黨性立場,樹立偉大工程的堅固柱石。

  思想建黨是為應對各種考驗不變質。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就是要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思想建黨目的在於傳承紅色基因,鞏固紅色江山,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要始終堅持用紀律約束人,用制度管理人,用機制激勵人,用事業留住人,營造干事創業良好氛圍,培養造就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思想建黨是為保持政治定力不變色。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關鍵要牢固堅持新時期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始終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思想建黨,必須在黨性立場上掌握“制動閥”,在思想界線上筑牢“防火牆”。要堅持以人為本,以紀為綱,嚴把黨員發展“入口關”,嚴把黨員教育“質量關”,嚴把黨員干部培養“評議關”。

  思想建黨是為抵制錯誤思潮不變聲。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迎接時代大考,堅持“兩個鞏固”,增強“四個自信”,強化“四個意識”。思想建黨要為偉大工程保駕護航,明辨大是大非,消除雜音噪音,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學術研究無禁區,但課堂講授有紀律,高校堅決不能給錯誤思潮和不當言論提供傳播空間與渠道。

  造就偉大事業政治靈魂

  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互補充,促進了自律和他律的良性互動,共同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堅持思想建黨,重點要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方位和內在構成,高舉這面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造就偉大事業的政治靈魂。

  思想建黨要傳好“接力棒”。偉大事業展現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和科學真理性,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思想建黨就是要繼續寫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帶領人民接續奮斗,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對高校而言,就是要努力建設“有遠見卓識、有創新精神、有責任擔當、有文化品位”的“四有大學”。

  思想建黨要打好“攻堅戰”。偉大事業需要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把握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思想建黨要有提高解決改革發展基本問題的本領,更要有攻堅克難、化解矛盾、駕馭復雜局面的雄心。

  思想建黨要當好“主心骨”。偉大事業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需要我們黨走在前列,干在實處。思想建黨就是要扎實推進理論工作“四大平台”建設,闡釋好運用好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筑牢偉大夢想實踐根基

  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剛柔相濟,達成了內因和外因的高度統一,合力支撐起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堅持思想建黨,尤其要切實履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全體人民的庄嚴承諾,肩負起我們黨的歷史擔當,為偉大夢想注入時代內涵。

  思想建黨重在釋放思想能量。實現偉大夢想必須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高校推動思想建黨,要善於在黨員干部和師生員工的頭腦中搞建設,貫通理想信念與奮斗目標的關系,釋放出強大精神動力。

  思想建黨貴在樹立價值導向。偉大夢想根植於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和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歷史進程。堅持思想建黨,要聚合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向往,聚集國家、社會和個人的共同力量,讓崇高理想信念轉化為正確價值導向。學校推進思想建黨,就要堅持以黨風促教風帶學風,富有成效地開展系列主題教育實踐活動。

  思想建黨旨在聚合實踐力量。讓理想照進現實,實現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匯聚13億人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是我們黨孜孜以求的實踐目標,融匯著思想建黨的實踐主題。高校要努力發揮思想建黨與事業發展雙輪驅動效應,奮力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篇章。

   (作者:成長春,南通大學黨委書記、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通大學基地主任)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