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5年奮斗不尋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發展階段

崔士鑫

2017年07月28日08: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下半年將召開黨的十九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頭等大事。7月26日至27日,一個非常重要的專題研討班在北京舉行。專題研討班針對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研討主題是“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

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講話在科學分析當前國際國內形勢的基礎上,對5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都做了深刻闡述。其中引人注目的一點,是得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的重大判斷。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確實很不平凡。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人們印象深刻的一個詞匯,應該就是“擔當”。正因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這種擔當精神,“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比如全面深化改革,敢於“啃硬骨頭”﹔比如大力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鞏固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比如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形成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等等,同時通過貫徹新發展理念,適時、有力地調整了快速發展中的中國這一巨大航船的軌跡,使之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使我國的經濟社會發展,站上了新的歷史起點,也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這一新的發展階段,仍屬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范疇,但出現了新的變化。一方面,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另一方面,在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明顯提高的同時,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也呈現出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等新特點。人們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對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新變化,都需要更加准確地加以把握。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基石之一。離開這一理論,不但今天許多經濟社會現象無法解釋,在許多理論和實踐問題上都容易產生偏離或失誤。因此,正像習總書記強調的,必須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牢牢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與此同時,也要注意與時俱進,准確地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不斷變化的新特點,更好地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新經驗,更好地解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出現的各種新問題,更好地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按照新的要求,制定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完善發展戰略和各項政策,更好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准確做出新判斷,就能產生新理論、指導新實踐。黨的十九大,正是要針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階段,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要對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重要實踐進行理論概括。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后,提出新的戰略部署,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包括在“四個全面”(一個戰略目標、三個戰略舉措)戰略布局中的戰略目標實現之后,如何對治國理政總體框架進行適當調整等等,要明確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繼續推向前進。

識時務者,在乎俊杰﹔有先見者,終成大業。人們有理由相信,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隻要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以創新理論引領偉大實踐,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們就能走好自己的路,並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士心熱評”專欄: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