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相關圖書選介

中央黨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

2017年07月26日08:1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相關圖書選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當前國內出版的關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圖書比較豐富,本文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論述、關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學習讀本和研究成果三個方面對相關圖書進行選介。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論述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論述的圖書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是整體論述。《習近平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論述摘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10月),摘自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15日至2015年9月3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批示、指示等110多篇重要文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治國理政方略。這個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我們所有奮斗都要聚焦於這個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對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一個都不能缺,要努力做到“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從我國發展現實需要中得出來的,從人民群眾的熱切期待中得出來的,也是為推動解決我們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教育引導各級領導干部自覺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一思想、引領工作。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要求全黨同志以與時俱進、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不斷推進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繼續書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二是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論述。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處於引領地位的戰略目標。《習近平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論述摘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6月),摘自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15日至2016年3月10日期間的講話、談話、演講、賀信、指示等130多篇重要文獻,分為7個專題,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主動把握和積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用新發展理念引領和推動經濟發展﹔堅持從國情出發設計和發展國家政治制度,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顯著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建設美麗中國,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提高黨領導發展的能力和水平,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三是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論述。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動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5月),摘自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4月1日期間的講話、演講、批示、指示等70多篇重要文獻,分為改革開放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堅持正確的方法論﹔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等12個專題。

四是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論述。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全面依法治國是維護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有序運行的有力保障。《習近平關於全面依法治國論述摘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4月),摘自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2月4日至2015年2月2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批示、指示等30多篇重要文獻,分為8個專題,深刻闡述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地位、重大意義、根本要求和具體措施等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推進科學立法,完善以憲法為統帥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嚴格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堅持公正司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增強全民法治觀念,使尊法守法成為全體人民共同追求和自覺行動﹔要建設一支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隊伍﹔全面依法治國,必須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五是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論述。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全面從嚴治黨是重要的政治保証。《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12月),摘自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15日至2016年10月27日期間的講話、文章等80多篇重要文獻。分為全面從嚴治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等10個專題,深刻回答了新形勢下管黨治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開拓了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新境界。

關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學習讀本

《“四個全面”學習讀本》(人民出版社2015年3月)共分為“四個全面”總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5個部分,每個部分由評論員文章、深入解讀和文獻摘編組成,使讀者在學習“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原文原著基礎上,能夠全面、准確、系統、完整地理解其內涵和精髓。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實踐新維度——“四個全面”黨員干部學習讀本》(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2015年4月)指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既有目標又有舉措,既有全局又有重點,最終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之中,共同托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四個全面”學習問答》(北京聯合出版公司2015年3月)圍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相關理論進行了系統闡述,回答了人民群眾非常關心的問題,如為什麼說“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集中回應了人民群眾的關切期待?為什麼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如何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什麼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為什麼要進一步全面落實從嚴治黨責任?等等。

關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研究成果

一些圖書對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進行了較為深入的研究。《“四個全面”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北京聯合出版公司2015年3月)指出:“四個全面”是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布局,反映了我們黨治國理政方略與時俱進的新創造,明確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戰略方向和主攻目標,體現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戰略抓手。該書還對“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各個組成部分的內涵進行了詳細論述。

《人民日報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人民日報出版社2015年3月)將《人民日報》發表的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調研情況和重要講話,以及一系列關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匯編成冊,其中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分為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論在新常態中激蕩中國夢、論全面深化改革如何著力、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講話5個主題。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研究叢書》(江蘇人民出版社2015年8月)共包括總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從嚴治黨5個分冊,對“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進行了全面系統的研究。

《治國理政新布局:“四個全面”托起中國夢》(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6年6月)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有著強烈的現實邏輯性。“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就是要解決影響中國發展的各種陷阱問題,如“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黨大還是法大”的政治陷阱、“塔西佗陷阱”、福利陷阱等。“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就是要解決阻礙中國前進的深層次問題,如社會流動性問題、公平正義問題等。

《今日中國叢書·解讀“四個全面”系列》(黨建讀物出版社2016年10月)共包括5個分冊,其中《治國理政總方略: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對“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提出背景和形成過程、理論地位和指導意義、內在邏輯和辯証關系、目標要求和主要任務等進行了詳細論述。叢書其他分冊則分別對“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各組成部分進行系統闡述和解讀。

(李 穎 王 剛)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