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辛鳴: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奮勇前進

2017年07月26日08:1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奮勇前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五年是砥礪奮進的五年,中國社會克服了重重困難堅毅前行﹔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五年又是碩果累累的五年,一張張回應人民群眾期待的亮麗成績單帶來的是滿滿的獲得感﹔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五年更是走向輝煌的五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譜寫出了濃墨重彩的新篇章。是什麼讓今日中國社會如此成功,又是什麼造就出這樣的奇跡?我們可以列舉出很多因素,但其中最為根本的、最至關緊要的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有力的領導。

不忘初心,突出黨的政治領導。政黨是政治組織,政黨領導首先是政治領導。何為中國共產黨的政治領導?其實就是把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也就是它的信仰、主義、宗旨、立場體現在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中。從哪裡來、到哪裡去、要做什麼、為誰而做,對這些問題的自覺與堅守,回答與踐履就是中國共產黨最大的政治。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遠景,確立“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等,就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政治領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從政治上觀察問題,從政治上思考問題,從政治上解決問題,信仰主義旗幟鮮明,宗旨立場堅定不移,道路目標一以貫之,向全黨、全社會甚至全世界發出了極為明確的信號,不僅極大地增強了黨的階級基礎,擴大了黨的群眾基礎,也贏得了世界各方人士的理解尊重認同。

確立核心,強化黨的組織領導。對於中國這麼一個13億多人的大國、對於中國共產黨這麼一個8900多萬人的大黨,如何凝聚起來形成共識,如何團結起來形成戰斗力,殊為不易但勢在必行。特別是在我們開創偉大事業、推進偉大工程、進行偉大斗爭的新的歷史時期,更需要全黨全國全社會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用,同心同德、革故鼎新、攻堅克難。靠什麼?毫無疑問要靠核心。鄧小平同志講,“任何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今日的中國共產黨之所以成長為一個“靠得住”的政黨,就在於我們有了眾望所歸、名副其實、當之無愧的習近平同志這一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讓中國共產黨避免了毛澤東同志當年警惕和反對的“一國三公”的現象。

組織領導當然體現為黨的組織體系、黨的制度法規體系卓有成效的領導,但更離不開凝聚這一體系的領導核心。有了核心,組織就有了“主心骨”﹔有了核心,制度就有了“定盤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全面從嚴治黨制度規矩挺在前面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但力量的源泉是組織、制度背后坐鎮中軍帳的領導核心。

理論創新,夯實黨的思想領導。思想領導是要把黨的主張化為群眾的自覺行動,這是在頭腦中施工,在心靈深處搞建設。心甘情願、心悅誠服既是基本要求又是至高境界。想當年,中國共產黨“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就是思想領導的典范。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進行了重大的理論創新。這一系列內容都生動完整地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中。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發展,作為當代中國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在深刻思考並回答什麼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如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根本問題的同時,對中國共產黨應該有什麼樣的擔當,中國的國家治理應該走什麼樣的路,中國與世界應該是什麼樣的關系等時代提出的重大理論與現實問題作出了更進一步的科學回答。

這一新理論新思想反映實踐訴求,彰顯時代精神,體現人民心聲,真正做到了理論的徹底性,從而也達到了“征服人”的至高理論境界。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