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連線評論員:環保督察,做綠色加減法

四川日報評論員 楊 潔

2017年07月24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三輪中央環保督察動真碰硬,發現並整改了一大批問題。但中央環保督察輻射面畢竟有限,還有更多問題需要更綿密的力量下沉去發現和解決。正因此,以中央督察促地方自查,激勵各地建立硬碰硬、實打實的環境保護長效機制,尤為關鍵。

——編 者 

去年以來,四川掀起了一場環保風暴。在省內成立高規格的省級環保督察組,對1994個點位進行“重點督察”,梳理出各類環境問題8924個,成為全國首個實現省級環保督察全覆蓋的省份。

省級環保督察重拳出擊,決心很大,成績不小,問題也不少。從督察過程來看,個別地方對環境保護的曖昧態度,對生態發展的掉以輕心,對綠色轉型的陽奉陰違,確實到了不得不重劍出擊的時候。不扯下遮羞布,不打破保護罩,不去觸碰真問題,就無法真正建立綠色發展的長期機制。而對於四川這樣的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和水源涵養地而言,強調綠色發展不僅是在為一方謀福祉,更有維護國家生態安全格局的重要意義。

敢於自我亮劍,還要公開透明。如果說通過督察列出“問題清單”是第一步,那麼整改方案向社會公開,整改結果經得起公眾監督和復查,則是更關鍵的一步。否則,“你來我停,你走我產”,停留於問題盤點、缺乏強力后續整治,督察也會淪為“政績工程”。在工作中,四川將發現的問題細分為污染源、基礎設施、綜合管理、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環境質量、飲用水源保護、生態保護、環境目標考核幾大類,既明確了責任,避免混為一談,又能以此為據,對症下藥。目前,8924個問題整改完成率已超過80%,整改的成效初步顯現。

“問題不查清不放過,整改不到位不放過,群眾不滿意不放過”。督察不放鬆,領導干部自然會認識到,督察后的整改沒有擦邊球可打。中央環保督察的主要目標是推動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通過督促地方黨委、政府切實落實環保主體責任。在這一輪省級環保督察中,四川同樣牢牢抓住“關鍵少數”,強化組織推動,層層壓實環保責任,化解了一批頑疾。比如土法造紙在宜賓已有上百年歷史,嚴重影響水環境,督察組4月指出問題后,兩縣的1864戶土法造紙作坊實施關閉取締,所涉鄉鎮的河流水質明顯好轉。

“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從四川的實踐看,環保督察動真碰硬,解決了一批環境真問題。但僅僅解決現有問題依然不夠,更重要的是通過督察,倒逼新發展理念真正落地生根,讓綠色發展成為主動選擇。同時,在對督察成果進一步強化運用的過程中,要做到追責和激勵兩手都硬。對督察發現的突出環境問題和線索,通過移送追責,形成震懾態勢,保持制度威力。比如,在本次環保督察中,督察組對明顯不作為、慢作為的,已向紀檢監察和組織部門移交了線索﹔同時,也可以嘗試通過將督察結果和干部選任相結合,激勵更多“綠色干部”。

堅持綠色發展,是一場發展觀的革命。良好生態環境,造福每一個人,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以督察倒逼落實,不斷做綠色的加法,做污染的減法,堅定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的四川,定能守護好長江上游生態屏障,為后代子孫留下綠水青山。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4日 05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