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觀察:敲鐘問響,樹立改革效率觀

張  凡

2017年07月24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進入施工高峰期,一項改革滯后,影響的就是一系列的后續發展﹔一項政策落空,影響的就是千千萬萬百姓的獲得感

隨著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推進關鍵期,改革效率從何而來,如何進一步提高改革實效?在日前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七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速度是效率,方法對頭是效率,減少失誤也是效率”。層層遞進的效率觀,啟迪著落實改革、推進改革的智慧。

“速度是效率”,呼喚的是改革抓落實的力度。當年,“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理念,催動一日千裡的改革進程,創造了一系列載於史冊的業績。今天,全面深化改革的“開頭炮”一打響,同樣是兵貴神速,幾年間取消和下放的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就達618項,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競相迸發。實踐一再証明,以隻爭朝夕的責任感、緊迫感去推進改革,就能為改革贏得“加速度”。當前,改革進入施工高峰期,一項改革滯后,影響的就是一系列的后續發展﹔一項政策落空,影響的就是千千萬萬百姓的獲得感。唯有以時不我待的勁頭推進改革,緊盯進度、敲鐘問響,才能避免“打滑”“空轉”,讓改革步步深入。

古人雲,“順理而舉,易為力﹔背時而動,難為功”,推進改革,同樣如此。方案是否科學,措施是否得當,安排是否合理,不僅影響改革效率,而且事關改革的成敗。堅持正確的方法論,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才能找到解決難題的鑰匙。曾經舉步維艱的出租車改革,面臨著出租車與網約車新舊交織的矛盾。但因為在政策出台前進行了長時間的調研,召開了數十次不同范圍不同層次的座談會、論証會和咨詢會,並且就改革草案公開征求意見,最終形成了符合實際的改革方案,為更滿意的出行打下了基礎。對於創新來說,方法就是新的世界,在改革創新之路上,隻有不斷探索符合實際的方法,才能讓改革日臻佳境。

推進改革,時不我待。但也決不能為速度而速度,匆促行事,最后事倍而功半。改革如接力賽跑,一棒失誤造成的影響不容小覷,所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減少失誤也是效率”。隻有穩扎穩打,成熟一個推進一個,辦一件事成一件事,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反復拖慢改革進程。比如,某地曾進行警務機制改革,撤銷公安分局,建立“大派出所”等等,力度很大,但因單兵突進、對現實考量不足等,幾年后就難以為繼,撤銷的機構悄然恢復,留下不少后遺症。當然,減少失誤,並非是說不允許試錯,而是要讓決策者的思考,行走在科學的軌道,堅決防止改革思路簡單化、改革內容空洞化、改革過程形式化。

提高改革效率的途徑很多,但檢驗改革成效的標准最終隻有一個,那就是群眾認不認可、滿不滿意。有一些地方,為了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強迫農民流轉和出讓土地,但給農民的回報卻遠遠低於土地的基本價值。忽視做好相關配套的必要性,雖有連田成片的效率,卻有違造福於民的初心。民意,是改革的前行准繩,更是改革的價值尺度。推進改革時,把民意請進門﹔評價改革時,讓民意居上座,如此,才能“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具有更堅實的落點。

改革攻堅,每一步都不容易,但正如《桃花源記》中所寫的那樣,進入桃花源的道路,“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遵循發展規律,找准改革方向,加足馬力,堅定向前,沖破堅冰,改革航船定當駛入豁然開朗的廣闊海洋。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4日 05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