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卸下虛名的包袱

李錦濤

2017年07月24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東漢有位名叫法真的大儒,知識淵博,可稱大才。他生於官宦之家,卻天生淡泊名利﹔曾被漢順帝四次征召出仕,均堅辭不受。他的朋友郭正評價他:“逃名而名我隨,避名而名我追,可謂百世之師者矣!”

這就涉及一個對“名”的態度問題。古人說,“人過留名,雁過留聲”。人之為人,收獲好評價、留下好名聲,是自然而然的內心追求。但追求怎樣的名聲,怎樣對待名聲,卻有境界高下之別。《道德經》提出,“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從哲學上啟示人對“名”和“常名”的不同境界有所認識。縱觀歷史,無論帝王將相還是布衣百姓,沒有人因虛名而流芳千古。但凡能被世人所銘記者,無不是心中有抱負、腳下有征途,靠實績而贏得口碑。一個人如果執迷於那些如浮雲一般的虛名,很容易一葉障目,落得個名不副實的結局。

然而,汲汲於名聲的人依然並不鮮見。現實中,總有一些領導干部“光說不干假把式”,實際工作原地踏步,口號卻喊得震天響﹔總有人沉溺於追名逐利,醉心於沽名釣譽,迷信“干得好不如說得好”。更有甚者,表面上不犯錯、不作為,但就是不放棄出名的任何機會,習慣以作秀粉飾平庸。凡此種種,都映照著不端正的干事態度,長此以往,隻會失去人心、招致不滿。進而言之,一個人如果名聲與成就不匹配,一旦離開相應的位置,所謂的“名”很快就會煙消雲散、被人遺忘。

為官一任,不是不需要聲譽,關鍵在於如何留住清名與美德。當共產黨的“官”,既不是謀私利也不是享清福,而應想方設法造福於民。立下清正廉潔、一心為民的鴻鵠志,崇揚“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德行,講奉獻、講作為、講實干,才能行之久遠。

司馬遷在《史記·李將軍列傳》中稱贊飛將軍李廣“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為官從政,情理也是相同的。焦裕祿、谷文昌、孔繁森、楊善洲、沈浩……那些被群眾銘記於心、時常懷念的好干部,他們的好名聲哪個不是默默靠實干累積的?政聲人去后,民意閑談中,完全不必想方設法突顯自己的功績、苦心孤詣夸耀自己的不凡,隻要真心為百姓謀福、為蒼生立命,自然會被人們記惦。

“不受虛言,不聽浮術,不採華名,不興偽事”,卸下虛名的包袱,甩開膀子、腳踏實地,把有限的精力放在干事創業中去,我們一定會在時間深處留下自己的足跡,在群眾心裡留下溫暖的記憶。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4日 04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