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望海樓)

人文交流應注重找准公約數

俞  可

2017年07月24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人文交流應注重找准公約數(望海樓)

  7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見》。會議強調,“將人文交流理念貫徹到對外交往的各個領域”。這是一個新要求,需要探索新路徑。

  在國際交往日益頻繁、對外交流不斷擴大的今天,可以說凡中國人所到之處,都是人文交流之所。因此,對每個國家、在各個領域都需做好“中外人文交流工作”,從而增進中外民心相通。當然,同樣是“外”,國別不同、文化各異,還需因“國”制宜、精准施策,找准公約數,選准切入點。

  以中德人文交流為例,校園足球合作就是一個很好的抓手。不久前,在柏林奧林匹亞體育場,習近平主席同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觀看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誼賽,並參觀“中德校園足球合作”圖片展。習近平向小球員們語重心長地說道,你們是中德足球事業發展的希望,也是中德兩國友好合作事業的接班人。

  中德關系的發展是一個“成功故事”,“中德合作是兩大文明的交流對話”。在這種“對話”中,足球最能撩撥中德兩國民心的領域之一。而校園足球既能成就足球運動的夢想,也能種下人文交流的種子。正如德國駐華大使柯慕賢所言,足球可謂一座橋梁,旨在深化中德雙邊人文交流。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中德足球交流始終穩定健康發展。德國的施拉普納先生是中國國家足球隊第一位外籍教練,與中國足球結緣25年,促成U16中德青少年友誼賽,視中國為第二故鄉﹔中德兩國2016年11月簽署的足球合作協議是首個中外國家級雙邊足球合作協議﹔2017年6月1日,德國體育用品行業巨子阿迪達斯聯手中國教育部和中國教育電視台推出中國首檔官方校園足球教學片《天天足球》……

  書寫中外人文交流的成功故事,中德足球合作堪稱表率,中德校園足球合作尤其如此。習近平主席近年內兩次踏上柏林同一片綠茵,為中德足球少年們喝彩。足球所培育的不限於球藝,所追逐的不只是輸贏。校園足球貴在教育性與普及性,在增強身心健康的同時,通過競技對抗來學習如何尊重公正公平、化解矛盾紛爭,如何正確面對輸贏、接納不同個體與群體,如何展開協作並樹立團隊精神。

  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全體村民便是一個團隊。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引用德國諺語“一個人的努力是加法,一個團隊的努力是乘法”,進而號召各國不斷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邁進。

  人文交流是民心相通工程。以中德校園足球為支點所撬動的互通互容互學互鑒,可助力兩國青少年勇當人文交流的生力軍,播撒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的種子,並呵護其生根、開花、結果。足球不啻為中德之間國之交、民相親、心相通的一個重要公約數。

  縱觀人類歷史,它所鋪展的“就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鑒、融合的宏偉畫卷”。實踐証明,隻要找到公約數、選准切入點,中外人文交流就能有效促進中外關系發展和世界和平穩定,造福各國人民和人類社會。

  (作者為同濟大學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員、上海師范大學中德教育研究與協作中心總干事)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