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重要評論

學家訓 傳家風

柳 哲

2017年07月23日14:34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學家訓 傳家風

習近平同志特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他說:“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緊密結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揚光大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促進家庭和睦,促進親人相親相愛,促進下一代健康成長,促進老年人老有所養,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

何謂家訓?家訓,別稱家誡、家范、庭訓,是指族中長輩對子孫的垂誡與訓示。家訓是隨著家庭的產生而出現的一種教育形式。每個家族,一般都有族規、家訓,內容也因家族而異。家訓內容,一般都會涉及如下內容,簡而言之有:國法家法,嚴格遵守﹔同族和睦,閭裡友好﹔敬賢尊長,撫孤助困﹔合乎禮教,以正名分﹔尊祖敬宗,規范祭祀﹔修身齊家,約束言行。家訓,治家之儀軌,修身之准則,必須人人遵守,堪為“一家之法”。在任何歷史時期,家訓對於穩定社會秩序,產生過積極作用,也是國法之外的重要補充與輔助手段。

筆者認為,家風正,民風淳,國風清。我們應當弘揚家族文化,繼承先祖美德,以家訓、家規、家誡約束自身,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家國”文化深入人心,讓傳統文化走向世界,讓中華民族繁榮昌盛。

(責編:姚茜、李源)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