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重要評論

湖南日報:微創新可以實現大進步

2017年07月23日14:01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微創新可以實現大進步

  湘聲

  當今時代,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產業革命浪潮正席卷全球,無論是提供“腦動力”的理論創新,還是提供“原動力”的制度創新﹔無論是作為“主動力”的科技創新,還是作為“軟實力”的文化創新,都給社會生活帶來深刻變化。面對新的形勢,誰能搶佔創新的制高點,誰就能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創新並非高不可攀、高深莫測,也不一定都得“高大上”,任何細微、看似簡單但效果明顯的創新都是有益的,都值得提倡。

  比如,在產業創新方面,全省20個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每個地區都可融入進來,基礎較好、條件成熟的地方可以形成完整產業鏈,基礎相對薄弱的地方可以融入產業鏈中某個環節,在“特”和“精”上下功夫。散落在四處的一顆顆珍珠不值錢,把它們串珠成鏈才值錢。就拿動力和儲能電池產業來說,這兩年我省在這一領域發展得很快,湘潭、婁底、邵陽等地都具備了很好的基礎。如果我們能立足現有產業基礎,在招商引資上創新思路和方式方法,堅持向產業鏈延伸發展,就能形成從材料到電池、集成控制到新能源汽車、電纜到輸變電、儲能電池到儲能電站的全產業鏈,實現人才、市場、物流等優勢互補。

  管理創新大有可為。津市一本“綠色存折”改變了農民亂丟垃圾的習慣,株洲市一項審批管理制度改革大大縮短了投資審批期限,邵陽市在不動產領域通過管理體制、數字技術的“微創新”,實現了便民利民與規范管理的“大進步”……過去,我們一提到政務服務、公共管理、基層治理,就老想著增加人員編制、提高經費待遇,認為隻有這樣才能把事情做好。這就是一種思維定勢和工作慣性。進入互聯網時代,我們要以開放的視野謀創新,主動擁抱科技,來一場大數據的頭腦風暴,依靠創新、依靠現代信息技術來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

  再說產品創新。一個蘋果手機,就改變了全球通訊行業格局﹔一個阿裡巴巴,就顛覆了整個傳統百貨和快遞物流業﹔“58同城”在益陽打造村民信息服務平台和基層黨建平台,就為農民創業、農村電商發展、基層黨建服務創造了良好條件,實現多方共贏……這說明,每個企業都能有所作為,產品的質量提升、技術進步、工藝改進、包裝革新、營銷策劃等,都能有效提高產品競爭力和附加值,為企業贏得市場。

(責編:姚茜、李源)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