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時評:把金融反腐鐵拳攥得更緊

2017年07月21日20:3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新華時評:把金融反腐鐵拳攥得更緊

在日前召開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建好金融系統領導班子,強化對關鍵崗位、重要人員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要扎扎實實抓好企業黨的建設,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加強黨性教育,加強紀律教育,加強黨風廉政建設。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是實體經濟的血脈。伴隨國內外金融業飛速發展,大量資金跨行業、跨市場、跨國境流動,金融對一國乃至全球經濟的影響力大幅提升。大量金融工具、金融衍生產品的出現,更增加了金融問題的復雜性,防范金融風險的任務比以往更加繁重。盡管金融風險成因復雜,但加強金融領域黨風廉政建設,加大反腐敗力度,無疑是防控金融風險、保障金融安全的關鍵之舉。

作為金錢與權力深度糾纏、利益和資源相對集中的“高地”,金融領域腐敗案件“含金量”高,涉案金額大。這類腐敗還具有極強的隱蔽性和復雜性,不僅打擊難度大,而且令市場無法有效發揮配置金融資源的作用,淪為部分資本大鱷巧取豪奪的工具,為資本“脫實向虛”推波助瀾。

金融體系具有公共性和社會性,金融腐敗觸發的風險具有較強傳染性,一旦爆發可能對實體經濟造成重大沖擊,甚至引發嚴重社會問題。隻有統籌抓好金融領域防風險和反腐敗工作,清除金融腐敗“毒瘤”,堅決打擊權力尋租,不斷淨化市場環境,才能消除市場運行機制的障礙,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打下基礎。

黨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展現出努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持續深入推進金融改革,不斷扎緊制度的“籬笆”,加快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的堅定決心。

隻有將反腐鐵拳攥得更緊,繼續保持高壓態勢,堅持反腐上無禁區,下無死角,力度不減,尺度不鬆,努力構建標本兼治的金融反腐制度體系,才能更好確保國家金融安全。(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 記者王希)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