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核心價值觀形象化問題做實做透

陳 中

2017年07月21日08:10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把核心價值觀形象化問題做實做透

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 、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進一步提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形象化”的概念,指出“要注意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日常化、具體化、形象化、生活化,使每個人都能感知它、領悟它,內化為精神追求,外化為實際行動,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涵義豐富深刻,我們在培育和踐行過程中要著力使之更加貼近生活。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形象化問題,可以通過一定的表現形式和傳播途徑加以實現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形象化,就是指通過更加生動和鮮活的具體形象來表現、展示、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神內核,促使廣大人民群眾更加具體、深刻和全面地把握、認同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核心價值觀的形象化問題上,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已經凝煉和固化在了整個中華民族的方方面面,從而孕育出了極富民族特色的“中國形象”。如古人以玉喻君子,曰君子如玉,溫文爾雅,百琢成器﹔又如中國傳統建筑,亭台樓榭,天圓地方,則寓意著中華民族崇尚天人合一,剛柔並濟。現代文化也是如此,2010年上海世博會中國館形象彰顯的是中華民族傲然鼎立的自信﹔新時期“一帶一路”倡議則展示了中華民族包容天下的情懷﹔等等。

由此推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形象化問題,也顯然可以通過一定的表現形式和傳播途徑加以實現。一方面,就表現形式而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涵的諸多精神內核可以通過一定的表現形式加以物化、固化、具體化、形象化,如通過藝術作品進行特定的形象塑造,通過紀念場館、歷史遺跡進行特定的精神詮釋,等等。另一方面,就傳播路徑而言,既要通過傳統的新聞、影視、藝術、展覽等形式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行形象化解析,也要善於利用現代通訊信息技術大力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隻有把握好表現方式和傳播路徑兩個要點,才能夠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形象化問題做好、做透。

國家層面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形象化

從國家層面來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描述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這就要求國家行為應圍繞這一精神內涵展開,應彰顯出最清晰、最重大、最引人矚目的方面。事實上,我國近年來的多項活動舉措也都力求從國家層面彰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之具體化、形象化。比如,北京奧運會舉辦、上海世博會舉辦、神舟系列飛船升天、國產航母下水、國產大飛機上天等,無不吸引了全世界關注的目光,有力地展示了中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國家形象。不僅讓國人充滿自豪和自信,更讓世界人民更清晰地認識了中國形象。

另外,當今世界,文化軟實力的競爭已經成為各國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內容,也是宣傳和展示民族精神和國家形象的重要途徑。為此,中國應該積極推進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拓展,借以進一步從國家層面表現和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尤其考慮到由於意識形態上的根本分歧,西方國家一直對我國存有一定的偏見,中國就更加應該致力於讓傳統文化“走出去”,以形象化的方法向世界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明的深刻內涵和現實意義,展示中華文明的璀璨成果對人類社會發展所作出的巨大貢獻。諸如孔子學院和《孫子兵法》,唐詩宋詞的壯美、陶瓷絲繡的潤澤……無不凝練和沉澱著民族智慧和精神火花,並感染著現代人的思想、情操。中國就應該從這些宏觀層面借助傳統文化向現代社會發出鏗鏘之聲,更好地向當代青年、向廣大群眾、向全世界宣傳中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文化理念和文明維度。

社會層面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形象化

從社會層面來說,“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根本表述。為此,整個現實社會環境和網絡虛擬社區都應該積極響應參與,不斷進取,創新路徑,凝聚社會正能量,唱響社會主旋律,樹立社會新風尚。就社會層面而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形象化要致力於扎根現實,直面生活,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通過一切可行的形式和路徑表現出來,具體化為活生生的事例、活生生的形象。這方面習總書記為我們作出了榜樣。習總書記對“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精神內核進行闡釋時,就以活化的語言使之更加形象生動,如“既要打老虎,又要拍蒼蠅”、“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滾石上山”、“抓鐵留痕”、“擰緊‘總開關’”等。這些語言源於生活,充滿生活的智慧,闡釋的精神主旨卻高遠深刻。

事實上,社會層面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形象化就是要扎根現實生活的沃土,縱覽源遠流長、生生不息的社會文化和文明,將優秀的中華精神在現代社會中滲透進去,再活化出來,繼而創新出新的成果。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同樣給出鮮明形象的指示,要“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這就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活化指明了方向,我們既要活學,又要活用。要借助文字、繪畫、音樂、影視、建筑、遺產,以及互聯網、多媒體、大數據、自媒體等源於生活的各個方式和渠道親身操練,了解和認同、活化和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如2017年度熱播的電視劇《人民的名義》,就是一部通過典型人物塑造來形象化地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力作,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神內核附著在一個個鮮活的人物身上,其效果也受到社會的普遍贊譽,贏得了社會大眾的廣泛認同。

個人層面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形象化

從個人層面來說,“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根本要求,因而弘揚典型人物的崇高精神和優秀人格就成為了這一層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形象化的有效路徑。習近平總書記對此也曾給出過指示:“必須高度重視先進人物的示范引領作用,著力塑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文化人格象征。”為響應習總書記的指示,做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形象化工作,就要積極利用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件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著重抓好黨員干部、公眾人物等一些有影響力的典型群體向廣大青少年、廣大人民群眾進行宣傳,展示先鋒模范作用。

為實現這一目的,首先要搭建一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舞台以展示先進典型。這個舞台既可以源於現實領域,也可以源於藝術領域﹔既可以在現實生活中尋找真實的人物和事跡加以宣導和傳播,如個人先進事跡報告會等,也可以通過藝術化形式進行形象塑造,以藝術作品表現出的榜樣人格影響和感化廣大社會受眾,繼而形象化地解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愛國”形象為例,新世紀以來上映的一些“紅色”影視作品,如反映革命者大無畏精神的《智取威虎山》、反映紅軍不怕困難爭取勝利的長征題材作品《勇士》等,無不形象化地展示了何為“愛國”,以及這個國家為何值得我們深愛。這些方式都極大地增強了人民群眾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認同感和踐行力。

(作者為貴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孔學堂重大項目“當代道德觀構建與傳統美德轉化研究”(項目編號:kxtzd201503)階段性成果】

【參考文獻】

①劉書林:《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幾個重要關系》,《思想理論教育導刊》,2014年第9期。

②吳靜、顏吾佴:《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日常化、具體化、形象化、生活化》,《紅旗文稿》,2017年第7期。

③馬建軍、周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生活路徑選擇》,《理論導刊》,2014年第7期。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