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

用好欣賞這種“催化劑”

李勇剛

2017年07月21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心理學研究認為,人人都渴望被別人欣賞,這是人性中最深切的心理動機之一。調動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方法有很多,欣賞就是一種“催化劑”。

“水不激不躍,人不激不奮。”雖說黨員、干部的思想覺悟比一般人要更高一些,但他們也有精神激勵的需求。如果缺少欣賞這種“催化劑”,忽視對黨員、干部進行正向激勵,不利於充分調動其主觀能動性,甚至會導致少數人“為官不為”。我們黨一貫主張對黨員、干部要約束與激勵並重。《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指出:“干部是黨的寶貴財富,必須既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又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誠關愛,鼓勵干部干事創業、大膽作為。”這就進一步明確了對干部既要監督約束、又要欣賞激勵。當前,我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階段,亟須廣大黨員、干部奮發有為、積極作為。因此,要在對少數違反紀律、胡亂作為的黨員、干部進行問責和懲治的同時,加大對那些兢兢業業、勤勤懇懇工作的黨員、干部的激勵,注意發現其才華與成績,及時予以表揚鼓勵,促使他們迸發干事創業的熱情,為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面對黨員、干部的才華與成績,有的領導干部出於私心而不願欣賞,有的領導干部慣於求全責備而不會欣賞,還有的領導干部把表揚鼓勵與嚴格管理對立起來而不肯欣賞。凡此種種,既折射出個別領導干部在識人用人上的欠缺,也挫傷了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長此以往,不僅會抑制黨員、干部才華的充分施展,而且會影響干部隊伍的良性發展,不利於本地區本部門工作的順利開展。

古人說:“士為知己者死”。這其實講的就是欣賞對一個人的重要激勵作用。領導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有識才、賞才、用才的胸襟與膽識,多為黨員、干部干事創業定向把關、喝彩點贊。用好欣賞這種“催化劑”,就是要尊重干部成長規律,認真考察、遴選、使用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充分發揮他們的長處,營造“有為才會有位,有位更要有為”的濃厚氛圍。同時,要積極探索合理、合規的舉措,通過晉升激勵、薪酬激勵、榮譽激勵等手段,建立系統、管用的激勵機制,樹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確用人導向,形成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就蔚然成風的良好局面。同時,還要健全容錯糾錯機制,按照習近平同志關於“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既鼓勵黨員、干部勇於改革創新,又幫助他們查找工作中出現失誤的原因,探索解決辦法,從而讓他們卸下“想干事,怕出錯”的思想包袱,解除其干事創業的后顧之憂。

倡導用好欣賞這種“催化劑”,不是讓領導干部奉行好人主義,不講黨性原則對黨員、干部一味評功擺好,而是要求領導干部在實事求是的基礎上善於進行正面激勵。實踐証明,嚴管與欣賞都是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的有效途徑。在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過程中,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既要運用嚴管這條“紅線”制止亂作為,又要用好欣賞這種“催化劑”鼓勵善作為。隻有綜合運用、互為補充,方能寬嚴相濟、相得益彰,形成敢作為、善作為的良好風氣,實現政治生態山清水秀、事業發展蓬勃向上。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1日 07 版)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