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加快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所舉辦《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論述摘編》研討會暨經濟研究所建所9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啟動儀式

2017年07月21日09:0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建所9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啟動儀式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7月18日,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在京舉辦了《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論述摘編》(以下簡稱《摘編》)研討會暨經濟研究所建所9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啟動儀式。以本次會議為標志,經濟研究所將正式啟動建所9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院黨組書記、學部主席團主席王偉光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黃浩濤、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副校長劉元春,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經濟研究所原所長劉國光、中國社會科學院各職能局、經濟學部部分研究所、研究生院、院圖書館、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中國社會科學雜志社等單位的負責同志,經濟研究所歷任所長趙人偉、張卓元、劉樹成、裴長洪,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朱玲,經濟研究所現任所長高培勇,黨委書記、副所長王立勝,副所長朱恆鵬和經濟研究所全體在職與離退休老同志參加了會議。會議由經濟研究所黨委書記、副所長、經濟研究所建所90周年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立勝主持。

在啟動儀式上,王偉光與各位嘉賓和經濟所歷任所長一起為啟動儀式揭幕。經濟研究所新的形象識別系統首次亮相,經過了全面改版的經濟研究所新網站也上線運行。

王偉光:為社科院經濟所未來發展提出三點希望

王偉光在講話中表示,經濟所即將迎來建所90周年,這是中國社會科學院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國經濟學界的一件大事。他表示,在中國經濟學界,經濟所被稱為“老所”、“大所”,涌現了一大批經濟學的大家和名家,奉獻了一大批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建設具有重大影響的研究成果。王偉光對經濟所的未來發展提出了三點希望:第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指導地位﹔第二,要加快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開創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第三,要深入研究我國經濟面臨的新情況和新問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貢獻智慧。王偉光強調,希望經濟所把學好、用好、闡釋好《摘編》作為經濟所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加強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和教材體系建設,為黨和國家建設發展大局服務。

高培勇:中國經濟學界面臨的一項最重要的任務

高培勇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以及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建院40周年所發的賀信,對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做出了全面部署,並指明了具體方向。在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這一宏偉事業的進程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構建既是一條主線索,也應當成為著力點和著重點。因此,這也是當今中國經濟學界面臨的一項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摘編》一書,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經濟工作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集中體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不僅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境界,而且為我們加快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和實踐基礎。作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直屬的國家級專業研究機構,作為中國歷史上成立時間最早、影響最為深遠的“老所”和“大所”,加快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這一宏偉事業是經濟所責無旁貸、義不容辭的天職。

歷任所長:經濟所能夠發揮自己的特長優勢

經濟所原所長劉國光在發言中,回顧了他與經濟所長達46年的深厚淵源,他表示相信經濟所能夠發揮自己的特長優勢,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學的構建中做出應有的貢獻。張卓元回顧了經濟所老所長孫冶方治所的三條經驗:首先是重視理論聯系實際﹔二是大力提倡標新立異,向傳統的理論發起挑戰﹔三是用編寫《社會主義經濟論》的任務帶學科帶隊伍。張卓元指出,黨的十八大以后,習近平總書記一再號召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這是交給中國經濟學家的重要任務,希望經濟所在構建中國特色社會政治經濟學的過程中,出精品,出人才。裴長洪在發言中表示,《摘編》一書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論觀點是我們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大命題,每個學科都可以以此為指導來深入進行學科研究和學科建設。

重要嘉賓:中國經濟學未來會有了不起的成績

黃浩濤在致辭中表示,希望經濟所人能把《摘編》一書中所充分體現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成果,確立堅定政治信念,清醒的理論自覺和科學的思維方法,運用於經濟科學研究,作出無愧於時代的新貢獻。王一鳴在致辭中表示,如何在豐富多彩的實踐基礎上,探索構建適應時代特點、具有中國特色的經濟學新的理論架構和話語體系,作為我國經濟學領域的領軍機構,經濟所承擔著重要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一系列重要講話中提出許多新的重大理論命題,這些理論命題也要求經濟學繼續研究探索,得出符合時代的新的回答。劉偉在致辭中說到,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中國社會發展的潮頭上運用馬克思主義觀點總結中國的實踐,形成了關於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系列論述,尤其是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要論述,給中國的經濟學者帶了一個好頭。因此我們要一起努力,相信下一個90年,中國的經濟學會有一個了不起的成績和地位。

經濟學人:立足中國,探尋經濟發展道路

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胡家勇在發言中結合《摘編》一書的重要論述,探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若干基本原則,他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蘊含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一系列重大命題。朱恆鵬以《共享發展,國家共同體與社會保障》為題,分享了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共享發展理念和當代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有關論述的心得。魏眾結合《摘編》一書和經濟所的發展歷史,指出,經濟史、經濟思想史研究的重要意義就在於幫助“判斷我國經濟所處的方位、發生的變化”,“保持堅定自信和戰略定力,朝著正確方向穩步前行”,立足中國,探尋經濟發展道路。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