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在信訪工作一線踐行黨的群眾路線

李丁喬

2017年07月20日10: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7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對信訪工作的重要指示中指出,近年來,全國信訪系統扎實工作,廣大信訪干部付出大量艱辛努力,推動解決了一大批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在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中發揮了重要作用。(7與19日新華社)

信訪工作歷來是黨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黨和政府化解群眾矛盾的重要工作平台。隨著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群眾對法治、文化、精神等層面的需求也與日俱增,應該說,群眾訴求呈上升趨勢是當前和今后信訪工作的大勢走向。人們常說,有訴求,找信訪。在老百姓心目中,信訪部門就是“青天大老爺”,就是人民群眾的“大靠山”。

信訪部門作為黨和政府連接服務群眾的橋梁,具有化解社會矛盾、保障群眾利益、維護和諧穩定的四梁八柱作用。“隻要有問題,找信訪部門准沒錯。”信訪部門一面承擔著維護群眾利益的職能,又肩負著推動黨和政府工作服務於民的使命。“群眾利益無小事”,老百姓的訴求就是使命召喚。因此,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是信訪部門與生俱來的天職。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從嚴治黨、從嚴治吏的縱深推進,信訪工作體制機制不斷完善,信訪工作的信息化手段不斷創新,信訪工作的質量效率不斷提升。不少地區都制定了領導干部到信訪局坐班值班制度,“網絡問政”“電視問政”等新型的信訪工作手段也層出不窮。從遞交申請書到面對面座談,從一對一解決到公開作出承諾,從信訪部門“單兵作戰”到多部門“協同作戰”,從“最遲辦結”到“限時辦結”,一條以黨的群眾路線為根本的信訪工作脈絡越來越明顯。

群眾優勢向來是中國共產黨的最大優勢,也是區別於其它政黨的本質所在。“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黨員干部亙古不變的底色。信訪工作,說得淺顯一點,就是與群眾“打交道”﹔說得實在一點,就是幫助老百姓解決實際困難﹔說得再深一點,就是把黨和政府的政策落到實處、見到實效。如果把黨委政府視作制定政策方針路線的“設計者”,那麼信訪部門,就是落實黨委政府政策方針路線的“執行者”。站在群眾角度,信訪部門就是促進黨和政府部門將政策落實到民的“監督員”﹔站在黨委政府角度看,信訪部門就是宣傳政策、匯聚民心,推動各方力量協力解決群眾訴求的“調解員”。

不管是宣傳政策,還是化解社會矛盾,都必須恪守法治底線。近年來,有些地方時不時曝出破壞黨群干群關系的惡劣事件,歸根結底,是法治理念不牢固,遇事找法、辦事依法、解決問題靠法還沒有形成常態,導致老百姓把信訪部門視作突破規則的“漏洞”,另一方面,領導干部把信訪部門視作破解一切問題的“萬金油”。實際上,隻要始終拿穩法律的武器,在明確的制度規定下,用法制手段解決群眾訴求,就能不斷推動信訪工作規范化、高效化和法制化水平。

信訪工作關系群眾利益,關系社會穩定,關系黨委政府形象,在推動信訪工作過程中,除了領導干部要用好法律利器,同時,更要在人性化上做大文章。把老百姓的事當成自己的事,把老百姓的困難看成自己的困難,用耐心細致、溫柔周到、立說立辦的良好作風走好黨的群眾路線。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