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如何管住“能辦大事”的領導身邊人

高世鵬

2017年07月20日10: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官員身邊的司機參與貪腐案也屢屢見諸報端。比如說,河南省煙草局原局長鄭建民的司機王廣江、浙江麗水市政協原主席的司機呂偉強、廣東省人防辦原副主任莫遠航司機的江梅彬等等,都是在當地能辦大事的風雲人物。(7月19日 《法治周末》)

為何這些與官員非親非故的“身邊人”也能享受權力謀取利益?這其中的道理,筆者不說,其實大家心裡也跟明鏡似的。自古以來就有“君王舅子三公位,宰相家人七品官”的說法,更有甚者,漢武帝的時候,淮南王六劉安一人得道,身邊的雞犬都跟著升了天,既然身邊的雞啊、狗啊都能跟著主人沾光,司機保姆等身邊人員跟著享受一下權力,謀取一點利益,也就見怪不怪了。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司機保姆等小角色之所以能狐假虎威,是因為他們服務的官員已經帶頭腐敗。假如這些官員能嚴格要求自己,身邊人一般來說是不敢打著他的旗號去辦什麼私事的。因此,從一定意義上講,領導的“身邊人”是領導行事和作風的一面鏡子。領導干部宗旨意識淡薄,經常公權私用,身邊的人就會見樣學樣,拉大旗作虎皮,利用影響力受賄,成為領導干部腐敗路上的“急先鋒”。

“小角色”辦大事根在權力失控,因此要想根治這一現象,就必須把領導手中的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著力構建領導干部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權力運行環境。首先領導干部要帶頭講規矩。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各級領導干部要不斷加強學習,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權力觀,做到秉公用權、謹慎用權、依法用權,為“身邊人”做好榜樣。其次,領導干部要給身邊人立規矩,對“身邊人”不符合規定的要求堅決說“不”,始終做到“戀親不為親徇私,念舊不為舊謀利,濟親不為親撐腰”,守好自己的門,看好自己的人。

另外,根治“小角色”辦大事現象,還要高懸懲腐之“劍”,紀檢監察部門要充分利用《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規章制度、黨紀國法約束住領導和他們的“身邊人”,通過依法嚴懲貪污、賄賂和瀆職犯罪形成強力震懾,切實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扎緊領導干部廉潔從政的籬笆,著力構建黨員領導干部“不敢腐”的懲戒機制。

最后,我們還要大力加強黨內監督、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通過鼓勵廣大黨員干部、人民群眾、新聞媒體對領導及其“身邊人”進行嚴格監督,進一步扎緊制度之“籠”,徹底根除“權力失控”的生存土壤,著力構建黨員領導干部“不能腐”的防范機制。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