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挂職干部須練好“實”字功夫

王青玲

2017年07月20日10: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堅持邊學邊干、學干結合,多做實事、勇於擔當,謙虛謹慎、揚長補短。”在近日的中央和國家機關等單位與省區市雙向交流挂職干部培訓班上,趙樂際同志對交流挂職干部提出了系列要求,可以說,為交流挂職工作指明了方向,也為交流挂職干部磨礪成長提供了方法。

“上挂”“下挂”“外挂”……干部挂職作為國家培養干部的一項重要舉措,對於培養、鍛煉干部發揮著獨特的作用。然而,在挂職制度的實施中,還存在“挂”在上面、“沉”不下去的“虛挂”現象,一些干部甚至成為“花瓶”和“擺設”,挂名有余、履職不足。凡此種種,不僅使挂職制度在實踐中變形走樣,也會滋生不正之風。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好干部不會自然而然產生。成長為一個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組織培養。”當看到,被選為交流挂職干部,是組織的信任,也是難得的機遇。那麼,如何破解交流挂職中的問題,使挂職鍛煉收到最好的成效,在筆者看來,交流挂職干部必須練好“實”字功夫。

做事不做“客”。交流挂職干部初到一個單位,由於不了解不熟悉挂職單位的工作流程、工作業務,加之挂職期限的限制,很容易產生“過客”心理。有的在工作中不積極、不主動,僅限於做“傳聲筒”﹔有的角色轉換不到位,“身在曹營心在漢”,把挂職當做“賦閑”﹔還有的工作上存在畏難情緒,縮手縮腳、瞻前顧后,滿足於當“收發室”,不能發揮交流挂職干部的作用,更談不上挂職鍛煉。誠然,作為挂職干部,應該謙虛謹慎,但不等於亦步亦趨。這就需要交流挂職干部調整“做客”心態,真正地融入到接收單位。要與當地干部溝通交流、共謀工作,而不是簡單的加入其中“充數”,做到補位不缺位、到位不越位,身入心也入。

務實不務虛。交流挂職干部最重要的是實干,同樣是挂職,有些干部能夠在崗位上干出特色和成績,獲取“口碑”,而有的干部則精於跑“政績”,注重做短期內的功課,隻圖眼前利益,把挂職當做提拔的鋪墊,不能實實在在地扑下身子干事創業,二者的區別就在於一個“實”字。當看到,隻有在交流挂職中做到“點對點”學習、“實打實”做事,把每一件事情當做自身挂職的“實事”來抓,才能發揮優勢補足知識空白、經驗盲區、能力弱項,從而收獲實效與成長。這就需要交流挂職干部以“實干”打底,對於工作中的困難,敢於迎難而上﹔對於工作中的挑戰,善於思考,在充實知識結構的過程中,把工作抓實、抓細、抓深。

煉金不鍍金。交流挂職制度旨在激發干部活力、豐富干部經驗、促進干部成長,不難發現,通過崗位的交流,可以開闊“上挂”干部的視野和思維,也可以豐富“下挂”干部的經驗和基層經歷。然而,一些挂職干部對挂職鍛煉認識有偏差,或是把基層鍛煉當“跳板”,或是把到上級機關挂職當做壯大關系圈的“籌碼”,存在嚴重的“鍍金”思想。當看到,挂職的背后所關聯的是“職責”和“職能”,交流挂職干部如果不能充分認識挂職的含意,不是在崗位上盡職盡責,而是抱著以“挂職”之名謀取“晉職”資本的態度,不僅得不到鍛煉,還會有損挂職干部的形象。挂職不是“鍍金”,這就需要增強職責意識,在崗位中沉下身來,加強學習和鍛煉,切實解決問題,學有所獲、干有所成。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