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隨筆:孩子鬧騰,你有招嗎?

呂曉勛

2017年07月20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公共空間的基本禮貌,說到底是公民個人讓與了部分權利或限制了部分自由

朋友從外地回來,講了一件高鐵上的見聞。他座位右前方,是一對帶著兩個四五歲孩子的父母。4個多小時旅程中,倆孩子一直在不停地大聲說話,時而在過道追逐打鬧,時而來回調節座椅,基本沒怎麼消停過。朋友曾婉轉地建議小點聲,他們的家長也多次發出“溫柔的提醒”,不過孩子並沒有當回事兒。

“遇到我行我素的熊孩子,真是一點兒辦法也沒有。”朋友的感慨,或許也是不少人的共同經歷。高鐵、飛機、飯店、景點……在各種公共場所,孩子的喧囂、吵鬧聲,總是能輕易地闖入他人世界,“霸佔”注意力。我們既感嘆孩子精力旺盛,也會對家長管教的缺席感到不解——讓孩子安靜地待會兒,有那麼難嗎?

不可否認,年齡段不同,人的自我控制能力是不一樣的﹔對於孩子的某些行為,也的確需要寬容、理解。比如有研究者指出,兩歲以下的孩子,因為生理、心理原因比較愛哭鬧,家長往往隻能採用轉移注意力、哄睡等方式安撫。然而,等到稍大一點,開始有了自我意識,建立初步的是非觀,仍喜歡在公共場合吵鬧,那就和家庭教育的缺失有很大關系。

這麼說可能會有人不服。正如有家長辯解,愛鬧、有表現欲,是孩子的天性,對陌生事物,他們會表現出更強烈的新鮮感,等熱乎勁兒一過,自然就好了,何必去阻止他們享受單純的快樂?或者更簡單點說,干嗎要和幾個孩子一般見識?

沒錯,很多時候,以陌生人的身份,和孩子大談公德,有些不太合適。但換個角度想,不在公共場合大聲喧嘩,難道不是孩子應當具備的最基本文明素養嗎?不分時間、場合,行為舉止毫無節制,孩子是過癮了,卻給周圍人平添煩惱。如果同樣的情況再次發生,只是角色轉換,從家長變為旁觀者的你,會作何感想?

有句老話說得好:“3歲看大,7歲看老”。孩子的事情無小事,再活潑的天性,沒有正確引導和及時管教,優點早晚也會變成缺點﹔而以天性為借口,來掩蓋孩子缺少公共禮儀的事實,從長遠來看,也是給孩子的未來埋下了隱患。不要覺得別人善意的提醒都是“庸人自擾”,孩子的壞習慣,正是在一次次微小的放縱中慢慢形成。

就此而言,無論是控制自己的行為舉止,還是學會照顧他人的感受,幫助孩子養成健全的人格,家長能做的還有不少。比如,在相對封閉的公共空間,能否做到戴著耳機看視頻、壓低聲音打電話?調整高鐵、飛機座椅角度,能否先考慮會不會給后面乘客帶來不便?父母的態度就是孩子的鏡子,你的言傳身教擺正了,孩子自然就不會走歪。

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孔子說“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今天,人們身處公共場所的時間大幅增加,“不逾矩”其實更應該從小抓起,從每一個細節抓起。正如有學者指出的,公共空間的基本禮貌,說到底就是公民個人讓與了部分權利或限制了部分自由。無論大人還是小孩,學會克制,懂得尊重,公共空間才有可能始終保持良好的秩序,讓優雅、安靜、輕鬆、活潑等各種文明元素和諧共存。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0日 05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