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科研創新應瞄准國家需求

王順洪

2017年07月20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科學技術是人類的偉大創造性活動。一切科技創新活動都是人做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關鍵是要建設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創新人才隊伍,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和潛力。”我國的大學儲備了龐大的人才隊伍,挖好這座富礦,對推動我國的自主創新意義重大。

大學是科技人才重鎮,是實現創新驅動的重要力量。2017年6月“復興號”研制成功,向全世界宣告中國已經全面系統掌握高鐵核心技術。“復興號”的研發,凝聚了許多科研工作者的心血,西南交通大學多個科研團隊也深度參與其中,學校首席教授張衛華擔任了總體組專家,參與了轉向架的研發,以及轉向架設計、技術等評審工作。對大學而言,參與這一類重大項目的科研攻關是重要使命,也是發展機遇。保障與提高國家公共科技供給,是所有科研機構應當重視的責任,大學科研應瞄准國家需求,為滿足國家重大戰略發展服務。

激發大學的人才優勢,需要改革人才培養、引進、使用等機制,為科技創新掃清障礙。“創新是一個系統工程,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政策鏈相互交織、相互支撐,改革隻在一個環節或幾個環節搞是不夠的,必須全面部署,並堅定不移推進。科技創新、制度創新要協同發揮作用,兩個輪子一起轉。”西南交通大學堅持以國家發展戰略目標為創新導向,瞄准國際科技前沿,建立了以軌道交通國家實驗室(籌)、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等為代表的一批國字號科技創新平台,為我國高鐵發展提供技術支撐。同時,把制度創新與科學技術創新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探索出一條科技成果“所有權”改革新路徑——職務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讓職務發明人擁有科技成果“所有權”,充分保障和調動了廣大科研人員技術創新的積極性。

大學的科技創新,歸根結底要夯實學科基礎,並根據世界科學發展態勢,優化自身科技布局。因為,學科是大學教育與研究依托的基礎單元,建設一流學科就是對我國大學專業性的最高要求。西南交通大學曾因深耕於我國軌道交通建設,被譽為“鐵路工程師的搖籃”﹔如今,借國家軌道交通技術進步和“雙一流”建設的東風,正在進一步拓深、拓寬學科發展,在軌道交通領域爭創世界一流,隨時准備為國家發展再立新功。

無論在什麼發展階段,科技創新的落腳點,都應該是為了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否有助於提高國家某一尖端技術領域的國際競爭力,是否有助於活躍經濟市場,是否有助於社會的可持續健康發展,是否有助於百姓的日常生活……這些是衡量科技創新價值的根本。在科技創新越來越依賴於協作的今天,大學隻有深度參與國家創新戰略,才有機會佔領科技創新高地,把自身的創新潛力激發出來,變成社會進步的階梯。

(作者為西南交通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0日 05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