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經驗型”轉向“科技型” “粗放式”轉向“精確化”

適應信息化要求創新企業管理

曾友春  方志耕  屈  偉

2017年07月20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隨著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信息管理系統在企業得到廣泛應用,使企業管理發生了深刻變化。信息化最突出的特點就是信息的海量、實時、准確。企業應以信息管理系統為支撐,創新企業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體系,不斷提升企業綜合效益。

創新管理理念。信息化賦予企業管理新的時代特征和技術特征,要求管理者以此為依據創新管理理念,樹立更加適應信息化時代企業特點的管理新理念。一是樹立信息主導理念。信息化時代,企業管理的很大一部分內容表現為信息的不斷輸入、加工、輸出和反饋。因此,管理者需要運用先進的信息技術不斷提高企業管理的網絡化、自動化水平。二是樹立科技增效理念。以信息化為核心的現代企業管理越發展,對科學技術的依賴性就越強。管理者應確立科技增效理念,實現由“經驗型”企業管理向“科技型”企業管理轉變,增強企業管理的科學性。三是樹立實時精確理念。隨著信息技術快速發展,企業管理正在由“粗放式”向“精確化”轉變,特別是企業組織扁平化、儀器設備自動化、經濟要素數字化的發展,要求管理者努力提高企業管理的實時化、精確化水平。

創新管理手段。信息化時代,企業管理者的一項重要工作是佔有、控制和利用信息,為科學管理提供依據。光纜、計算機、通信系統、定位系統、全息攝影等硬件設施設備和數據庫、雲計算、大數據等組成的管理控制系統,在現代企業管理中得到廣泛應用,為現代企業管理掌握和利用信息提供了新手段。可視化管理就是創新管理手段的典型例子。它利用先進的信息技術實現全程實時監控、管理,利用信息流減少或部分取代物資流,減少管理盲區,形成以精確取代規模、以質量取代數量、以網狀取代縱向的高效型企業管理模式,從而提升企業管理效率。比如,採用條形碼、射頻標簽、衛星跟蹤等技術手段,及時准確獲得各類信息,對物資調運進行全程追蹤,提升物資配送的精度,實現在儲、周轉和在運資產的精確管理。當前,企業管理者應高度重視和充分利用信息技術, 努力實現全程可控管理,減少管理層次,縮短反應時間,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創新管理體系。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現代企業管理正朝著網絡化、一體化的方向發展,逐漸形成集約型一體化的企業管理體系,即運用控制論、系統論、信息論等原理,融合企業適用的各種國家標准,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現代企業管理優化機制,使企業的各種要素高效運行,實現企業的產品質量、服務、營銷、安全、環保和職業健康等專業管理體系有機融合。順應這種發展趨勢創新企業管理體系,要根據企業實際,結合市場需要,以信息化建設為依托,在扁平化組織機構的基礎上創建協作型團隊組織,提高企業的運行效率。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現代企業管理具有牽扯范圍廣、關系復雜、需要強制規范的內容多等特點,為確保企業管理工作正常有序進行,必須建立健全具體的企業運行規則和相應的規章制度,以信息化手段為支撐,規范和約束各部門的行為,統一各部門的步調,使企業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提高企業管理體系一體化程度。

(作者單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學)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0日 07 版)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