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

中國的全球經濟治理思想契合世界需求

何亞非

2017年07月20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伴隨世界經濟的低迷,世界格局發生了許多重大變化。一些國家社會分化加劇,孤立主義和保護主義卷土重來,地緣政治矛盾激化。長期以來,西方發達國家主導的經濟全球化雖然促進了世界經濟增長,但並沒有讓各國人民普遍受益,反而使國家間和一些國家內部出現不同程度的經濟發展失衡、財富分配不均、貧富差距擴大等現象。法國經濟學家皮凱蒂在《21世紀資本論》中指出,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是金融資本,資本收益一直遠超勞動收入。金融資本借全球化集聚越來越多的財富,卻不顧社會公正,致使一些國家社會矛盾加深、民粹主義抬頭、反全球化思潮涌起。當前,如何引導和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向著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已成為世界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界經濟形勢的深刻變化和各國改善全球經濟治理的迫切要求,中國提出了旨在推動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全球經濟治理思想。中國的全球經濟治理思想既符合我國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因此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重視和廣泛歡迎。

主張人民是全球經濟治理的主人和受益者。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應該是全球經濟治理的主人和受益者。無論是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2017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還是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治理方案始終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著眼於讓各國人民都能共同建設、共同參與,都能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特別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綠色低碳”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行動方案,體現了本國利益和國際社會共同利益的高度一致,有利於促進各國人民共贏共享,有利於形成增進全人類福祉的協同行動。

提出平等、開放、合作、共享的全球經濟治理觀和當前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重點。在2016年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全面闡釋了我國的全球經濟治理觀:全球經濟治理應以平等為基礎,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享為目標﹔指明了當前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重點:共同構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共同構建開放透明的全球貿易和投資治理格局,共同構建綠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共同構建包容聯動的全球發展治理格局。這一先進的全球經濟治理觀和涵蓋金融、貿易、投資、綠色發展、包容發展等領域的重點治理方案,回應各國關切,注重解決世界面臨的共同問題,既講求效率、又注重公平,將為世界發展注入新的強大動力。

倡導推動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既推動世界經濟發展,也存在諸多不足。習近平主席指出:“經濟全球化確實帶來了新問題,但我們不能就此把經濟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為此,中國積極主張推動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並且採取積極行動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享經濟全球化的好處﹔堅定不移地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既向發達國家開放、也向發展中國家開放,既向大國開放、也向小國開放,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努力改變中小發展中國家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被邊緣化的局面﹔倡導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必須反映世界經濟格局的深刻變化,推動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以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保障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

(作者為外交部原副部長、國務院僑辦原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0日 07 版)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