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亞投行選對了方向走對了路

王義桅

2017年07月20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前,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惠譽發布報告,給予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AA的最高信用評級,評級展望為穩定。這是在今年6月獲得穆迪最高信用評級后,亞投行再獲三大國際評級機構之一的評級機構最高信用評級。這兩次評級,是亞投行備受關注、運行平穩、信譽良好的一個縮影。

事實上,自2013年10月由中國提出倡議,到2016年1月在北京正式開業,再到2017年6月成員數達80個,亞投行一直在吸引世界目光。亞投行是首個由中國倡議設立的多邊金融機構,也是由發展中國家倡議成立、吸收發達國家加入,並成為高標准的國際金融機構的成功范例。其成功秘訣何在?就在於選對了方向、走對了路。

先說選對了方向。亞投行抓住了亞洲基礎設施這個主題,可以說牽住了亞洲發展乃至世界發展的牛鼻子。基礎設施建設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前提,而資金保障有力是開展基礎設施建設的必要條件。然而據測算,2010—2020年期間,亞洲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投資每年需要7000多億美元,而在亞投行之前,多邊開發銀行在亞洲基礎設施領域的年度投資規模僅約為100億—200億美元,可謂杯水車薪。設立亞投行,有利於填補資金缺口,支持域內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推動區域經濟合作,為亞洲發展注入新動力。

亞投行選對了方向,當然與中國有關。“要想富,先修路”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實現快速發展的重要經驗,而這個“路”實際上是各種基礎設施的代稱。論基礎設施建設能力,中國堪稱全球冠軍。中國在“鐵公機”(鐵路、公路、機場)、天電網、陸海空、人機交互、萬物互聯等傳統、新興基礎設施眾多領域,在設計、建造、運行、管理、資金、技術、人才等各個環節,都具有突出優勢。亞投行由中國這個基礎設施建設強國倡議設立,天然帶有底氣。

再說走對了路。這體現在多個方面。第一,優勢獨特。亞投行的成員以發展中國家為主,同時包括不少發達國家,這一優勢使其能夠成為推進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的橋梁和紐帶。

第二,合作共贏。亞投行不吃獨食,成功攜手亞行、世行等其他國際多邊金融機構,創造互利合作共贏模式,反映了時代要求,順應了國際社會期待。

第三,開拓新路。亞投行不僅激勵國際金融體系變革,也在開創精益、清潔、綠色的全球治理新路徑並且將遵循“公開、透明、擇優”原則遴選管理層明確寫入協定,這反映了它堅持貫徹現代治理理念,是一項區別於現有主要多邊開發銀行的創新之舉。

第四,取長補短。亞投行充分借鑒現有多邊開發銀行在治理結構、環境和社會保障政策、採購政策、債務可持續性等方面好的經驗和做法,起點很高﹔同時奉行開放的區域主義,開展聯合融資、知識共享、能力建設等多種形式的合作和良性競爭,取長補短,這些有利於提升多邊開發機構對亞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經濟可持續發展的貢獻度。

亞投行的成功,也是“一帶一路”成功的折射。盡管亞投行並非僅僅為“一帶一路”而設立,但二者確有相通之處。亞投行的設立有助於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一帶一路”建設為亞投行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二者的成功說明,當今世界對公共產品日益增長的需求與落后的供給能力之間存在突出矛盾,而中國可以為解決這個矛盾作出貢獻。

我們期待亞投行沿著正確的方向和道路,不斷前進,越走越遠。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研究員高級研究員、察哈爾學會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