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以為人民而改革踐行執政承諾

董宏達

2017年07月18日13: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十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17日晚在央視播出第一集《時代之問》。這一集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講述了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戰略部署的決策過程,描述了習近平總書記改革理念的形成軌跡,系統闡釋了全面深化改革“為什麼改”、“往哪兒改”、“為誰改”、“怎麼改”、“如何改到位”等重大理論問題,勾勒了全面深化改革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主要領域改革框架。(7月17日央視網)

筆者看后生發許多感慨,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鏡頭裡重播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那句重要講話:“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句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庄嚴的執政承諾,字裡行間表達了共產黨人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追求。正因為如此,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改革決策始終以人民福祉為念,推進改革始終以人民利益為行,把全面深化改革落腳在為人民謀利益、改變人民的命運上。

始終堅持以人民利益為重進行改革。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不僅提出了“要把抓落實作為推進改革工作的重點,真抓實干,蹄疾步穩,務求實效”的原則,而且明確指出,對重大改革尤其是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改革決策,要建立社會穩定評估機制。遇到關系復雜、牽涉面廣、矛盾突出的改革,要及時深入了解群眾實際生活情況怎麼樣,群眾訴求是什麼,改革能給群眾帶來的利益有多少,從人民利益出發謀劃思路、制定舉措、推進落實。這實質上是為改革如何實現人民利益提供了重要方法,彰顯了人民性這一改革的最高價值和行動准則,生動地踐行“不忘初心”,備受國內外廣泛關注。

把群眾生活的難點作為改革的切入點。回顧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偉大歷程,一個鮮明的特征就是:改革的頂層設計始終關注民意民情民生,把群眾關注的焦點、百姓生活的難點痛點,作為謀劃改革思路、制定改革措施的切入點。尤其是對那些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改革決策,決策前注重聽取百姓的意見訴求,決策中堅持以群眾利益為標尺,對如何保障群眾利益事先研究好制度性安排。同時,特別注重基層群眾的實踐和首創精神,最大限度求共識,使改革的思路、決策、措施都更好地體現群眾訴求、實現百姓利益。

讓群眾分享改革紅利不斷增強獲得感。切實解決民生問題是黨和政府工作的落腳點,人民群眾關注什麼,黨和政府就重點關注什麼,改革就從哪裡破題﹔人民群眾抱怨什麼,黨和政府就扑下身子解決什麼,利益調整就從哪裡調起。從收入分配、教育衛生、社會保障,到居住環境、空氣質量﹔從簡政放權到減稅降費……緊緊貼近人民利益,全面推進深化改革。僅“營改增”就為千百萬戶小微企業帶來實惠,帶來了促進幾千萬人就業和增收的巨大效應。以人民為主題的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了實惠,增強了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這是對“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庄嚴承諾的生動踐行與回應。

歷史証明,人民群眾的理解認同支持,是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順利執行的基石。隻有堅持人民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才能獲得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的制勝法寶。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實踐也表明:實現人民利益越多越快,人民群眾就越堅定支持改革、擁護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就越能贏得民心。反過來,改革遇到困難和挑戰,人民就會和我們一塊應對一起扛。由是觀之,在新的歷史時期,隻有把讓全體人民過上美好生活貫穿於奮斗的全過程,才能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