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同心筑夢開新境 繼往開來寫華章——黨的十八大以來民族工作理論與實踐的新發展 

中共國家民委黨組

2017年07月17日16:27    來源:《求是》

原標題:同心筑夢開新境 繼往開來寫華章

  核心要點: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民族工作,站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採取了一系列新舉措,引領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不斷創新發展,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新境界,實現了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繼往開來。

  ■習近平總書記首次闡述了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的科學內涵,即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維護祖國統一、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持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堅持打牢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思想基礎、堅持依法治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也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標。這一重大論斷,賦予了民族工作新的時代內涵和重大歷史使命,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理念,也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民族工作領域的具體體現。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這一目標任務的引領下,我們黨帶領人民既處理好“大家庭”內的民族關系,又促進“大家庭”鞏固發展,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進一步凝聚,形成了同心實現中國夢的強大正能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為切實貫徹落實民族區域自治,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民族區域自治法實施情況開展執法檢查,各地各部門出台更多更實的重大舉措,既表明了我們黨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一貫立場,也標志著我國民族區域自治理論的日臻成熟和實踐的巨大成效。

  ■黨的十八大來,從中央到地方普遍成立了統戰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了領導干部直接聯系少數民族代表人士制度,完善了民委委員制度,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有關部門協同配合、全社會通力合作的格局不斷鞏固和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民族工作,站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採取了一系列新舉措,引領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不斷創新發展,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新境界,實現了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繼往開來。

  正確評價黨的民族理論政策和我國民族工作實踐,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越走越寬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民族理論和方針政策是正確的、我國民族工作做的是成功的,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習近平總書記首次闡述了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的科學內涵,即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維護祖國統一、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持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堅持打牢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思想基礎、堅持依法治國。這些重大論斷,旗幟鮮明地回答了“怎麼評價黨的民族理論政策和我國民族工作實踐”這一重大問題,以堅定的政治自信廓清了思想迷霧,進一步增強了各族干部群眾的“四個自信”,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展現出更加光明的前景。

  提出民族工作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完善新形勢下民族工作頂層設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族工作關乎大局,做好民族工作,頂層設計要縝密,政策統籌要到位,工作部署要穩妥。這些重大論斷,為我們黨把民族工作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進行研究部署指明了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從戰略上審視和謀劃新形勢下民族工作,先后召開一系列重要會議、出台多個重要文件,明確了新形勢下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針、戰略任務和政策保障。針對民族工作領域的重點難點問題,中央召開貫徹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經驗交流會,進一步答疑釋惑、統一思想﹔中央時隔13年召開了歷史上第六次全國民族教育工作會議,出台《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民族教育的決定》﹔召開歷史上第一次全國城市民族工作會議,2017年1月又以中辦1號文的形式下發《關於依法治理民族事務促進民族團結的意見》,等等。通過這些密集的研究部署,新形勢下民族工作的頂層設計日臻完善。

  提出統一多民族是我國的基本國情,在處理民族問題上實現文明自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統一多民族是我國的基本國情,我國在歷史演進中形成了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既“大一統”又“因俗而治”的治理理念,多民族是我國的一大特色、發展的一大有利因素。這是我們黨第一次集中闡述統一多民族國情並將之上升到基本國情高度,從源頭上澄清了社會上的種種模糊認識,體現了我們黨對“家底”的科學把握達到新高度。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文明自覺的高度,指出我們黨的民族理論、民族政策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與中華文明有機結合的偉大創舉,書寫了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與中國民族問題實際相結合的新篇章。

  提出“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目標任務,凝聚起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新偉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也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標。這一重大論斷,賦予了民族工作新的時代內涵和重大歷史使命,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理念,也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民族工作領域的具體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這一目標任務的引領下,我們黨帶領人民既處理好“大家庭”內的民族關系,又促進“大家庭”鞏固發展,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進一步凝聚,形成了同心實現中國夢的強大正能量。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