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書評介)

力求精准的析法之作

何民捷

2017年07月17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力求精准的析法之作(新書評介)

  民法總則在民法體系中居於重要的基礎地位,蘊含了民法理論研究的成果,是民事法律實踐的重要依據。在充分吸納集體智慧、廣泛凝聚社會共識的基礎上,我國民法總則終於問世。近日,陳甦主編的《民法總則評注》一書由法律出版社出版。該書以民法總則條文闡釋評注的方式,在以下幾個方面對206個條文進行逐一解讀。

  介紹歷史由來。對民法總則與舊法間的承繼與修訂關系以及民法總則起草和審議過程中的修改情況進行梳理,介紹每個條文的發展沿革、修訂或增減的理由,幫助讀者更准確地把握現行法的規范含義及現實依據。

  闡釋規范目的。對特定條文在司法實踐中的適用場景進行分析,說明其所欲解決的實際問題,闡明該條文在法律規范體系中的意義與作用,便於人們在法律實務中精准檢索並有效適用。

  厘清條文含義。對特定條文的規范內容進行系統闡釋,包括對相關法律概念的解讀、構成要件的分析、法律效果的明確等,全面展現條文的准確含義及適用規則。此外,對特定條文在理解和適用上可能存在的爭議也進行了分析,並就如何減少及消弭爭議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或建議,為讀者提供法律判斷思考路徑與法律沖突解決方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