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

改革離不開擔當

顧伯沖

2017年07月17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全面深化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既面臨復雜多變的形勢,又面對一系列突出矛盾與挑戰,前進的路上還有不少暗礁和荊棘,亟須一批敢於擔當的領導干部攻堅克難、披荊斬棘。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改革推進到今天,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關鍵的是擔當。

  俗話說,“隻要思想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有困難和問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對困難和問題消極懈怠、畏縮不前。要做到思想不滑坡,關鍵是要有敢於擔當的精神。全面深化改革是解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各種矛盾和問題的根本途徑,也是在復雜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的必然選擇。改革推進到今天,大政方針、方法路徑已經明確,更重要的無疑是決心,更關鍵的無疑是擔當。因為是否具有擔當精神,決定一個人對待事業和困難的態度,而這種態度是決定其貢獻大小乃至事業成敗的關鍵,也是決定改革成效的關鍵。

  改革越深化,擔當越重要。我國經過近40年的改革歷程,一路披荊斬棘,好啃的骨頭基本上都啃完了,剩下的大都是難啃的硬骨頭。當前,我們不僅面臨發展中的問題和發展起來后的問題、一般矛盾和深層次矛盾,還面臨許多新情況新任務和難以預料的矛盾問題,可謂矛盾交織疊加、問題錯綜復雜。狹路相逢勇者勝。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切實擔負起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重任,必須敢於啃硬骨頭、涉險灘,勇於擔當、敢於負責。“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絲毫容不得怠政懶政、躑躅猶疑。

  改革越困難,擔當越關鍵。改革涉及利益格局的調整,總是與克服困難相伴而行。全面深化改革,必然觸及深層次利益問題,要動一些人的“奶酪”,甚至要刀刃向內進行自我革命,其困難可想而知。但是,隻要敢於擔當,辦法總比困難多。經過幾十年的實踐探索,我們不斷深化對改革規律的認識,積累了比較豐富的經驗,總結了許多行之有效的辦法。現在,關鍵是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把這些經驗和辦法用好、用活,通過一場場攻堅戰來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籬,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隻要方向正確、方法穩妥,對推動全面深化改革有利,對黨和人民事業有利,領導干部就要敢於擔當、勇往直前。

  改革越需要奉獻,擔當越珍貴。要奮斗就會有犧牲,改革就是一場有破有立、有失有得的奮斗。改革好比一場“硬仗”,有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會在很大程度上決定其走向和結局。改革越深化、越困難,越需要大局意識、奉獻精神。如果總想左右逢源、四平八穩、皆大歡喜,把具體的改革方案磨成一個一個圓蛋蛋,或者患得患失、優柔寡斷,甚至因自身利益可能受損而虛與委蛇,帶來的隻能是變味、走樣的改革。因此,改革需要一種服從大局、犧牲小我的奉獻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利益關系調整的考驗面前,領導干部要滿腔熱情地投身改革、推動改革,自覺做到“我與改革共命運,我以改革為己任,我為改革作貢獻”,切實做到擔責不誤、臨難不卻、履險不懼、受屈不計。

  在關鍵時期、攻堅階段更能看出一個領導干部有沒有事業心、責任感和擔當精神,這些品質是黨性和覺悟、立場和胸襟的具體體現。推進改革的擔當精神,既源於對理想信念的堅定執著,也源於登高望遠的政治站位,還源於對真理的追求和堅守。隻有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始終以黨和人民事業為重,才能敢於擔當、善於擔當。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7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