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學習文選

2017年第7期(總第126期)

《學習文選》:把“三嚴三實”作為終身追求

2017年07月14日15:4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閱讀)兩個版本。PC端用戶請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手機端用戶請點擊文末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新聞綜述

摘要:習近平總書記6月26日上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六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要求,也是推進改革的重要方法。改革越深入,越要注意協同,既抓改革方案協同,也抓改革落實協同,更抓改革效果協同,促進各項改革舉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朝著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聚焦發力。會議審議通過了《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中央企業公司制改制工作實施方案》、《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改革方案》等。

7月6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李克強說,上半年我國經濟保持穩中向好態勢,成績來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但也要看到,面對世界經濟政治格局深度調整和國內一些深層次矛盾的交叉疊加,未來發展面臨的困難仍然較多。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更加注重激勵創新、優化環境、提高質量效益,更好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本期聚焦: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

摘要: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於6月29日至7月1日蒞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視察。49個小時、20場活動,足跡遍及港島、九龍、新界。習近平主席同香港各界人士廣泛接觸、深入交流,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高度,為建設好、發展好香港,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指引航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的一個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凝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准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推動香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現繁榮發展,保持和諧穩定,需要我們攜手並進。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摘要:“三嚴三實”是共產黨人的修身之道、言行之則、成功之方。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都要求領導干部自覺踐行“三嚴三實”。領導干部要把“三嚴三實”作為終身追求,作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為官用權的警世箴言、干事創業的行為准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這明確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涵蓋的三個方面,分別回答了發展的根本目的、根本動力和根本價值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我們黨要搞好自身建設,真正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一個政黨。”這一重要論述,鮮明表達了中國共產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崇高志向和遠大追求,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管黨治黨的堅定決心和高度自信,反映了我們這樣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寬闊眼界和歷史擔當。

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摘要: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非凡的理論勇氣、高超的政治智慧、堅韌的擔當精神,把握時代大趨勢,回應實踐新要求,順應人民新期待,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確立了新形勢下我們黨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彰顯了立字當頭、立破並舉、創新為要的科學導向。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隻有深入領會、始終堅持這些科學導向,才能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

新常態是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中具有原創性的思想。新常態體現了發展長過程與發展階段性的辯証統一,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從歷史長過程看,我國經濟發展歷程中新狀態、新格局、新階段總是在不斷形成,經濟發展新常態是這個長過程的一個階段﹔這完全符合事物發展螺旋式上升的運動規律。新常態說到底是對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再認識的重要成果,是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的豐富和發展。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知識問答

摘要:環境保護和治理要重點解決什麼問題?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要建設怎樣的中國?歡迎參與本期知識問答。

說明:點擊上方“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點擊下圖下載PDF版本。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