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員干部不可或缺的六大治理能力

馬彥濤

2017年07月13日08:22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黨員干部不可或缺的六大治理能力

領導干部是黨、政府和人民群眾之間的橋梁和紐帶,沒有領導干部治理能力的提升,就不會有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的現代化。領導干部治理能力的大小、強弱與其治理區域的發展情況息息相關。因而,必須切實提升領導干部的戰略思維能力、調查研究能力、決策布署能力、法治反思能力、學習實踐能力和改革創新能力。

戰略思維能力是領導干部治理能力的靈魂,調查研究能力是領導干部決斷的依據

戰略思維能力,就是高瞻遠矚、統攬全局、善於把握事物發展總體趨勢和方向的能力。領導干部干事創業必須做到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社會實踐活動所處環境的復雜性及其與周邊事物的關聯性,決定了決策主體必須具備總攬全局的戰略思維能力。一是具備超前意識。領導干部所面臨的問題是在歷史現實的基礎上結合當前社會的具體情況而發展的,有其歷史的延續性。這就需要領導干部從事物的規律性出發,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立場、觀點與方法,摸清事物發展的脈落,把握事物發展的方向,掌握事物發展的動態,未雨綢繆,才能運籌帷幄、靈活應對。二要樹立全局觀念。戰略思維能力不僅是高層領導的事,更是任何一個領導崗位上的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的能力。全局與局部是相對的,領導干部工作所面臨的環境既是全局、又是局部,這就需要在處理復雜問題時注重全局與局部、國內與國外、當前與長遠、優勢與劣勢、機遇與挑戰的結合,更要注重個體與組織、集體與國家、中國與世界的結合,不斷提升工作的大局觀與整體觀,不斷增強戰略思維的系統性與協調性。三是確立全局利益觀。在事關全局的重大問題上,必須旗幟鮮明地維護整體利益,必要時亦可犧牲局部利益。領導干部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全局利益是根本利益,在事關全局的關鍵決擇面前,必須是個人服從集體、地方服從中央、局部服從全局,也就是必須牢固確立大局意識。

此外,領導干部要解決具體工作中的難題、怪題、新題,克服決策布署時遇到的拍腦袋決策慣性,必須在調查研究上下大功夫。首先,克服調查研究的不良現象。不做“淺嘗輒止型”調研,不做“自以為是型”調研,如有些領導干部自認為讀書多,了解情況,對調研工作先入為主,想其當然,全局在胸、洋洋自得。不做“被動應付型”調研,如個別領導干部定期調研,走訪群眾、了解基層,隻為做表面工作、裝裝樣子、唱唱調子、耍心機、玩套路。不做“邀功請賞型”調研,如有些領導干部為取悅領導、討好上級,阿諛奉承,對某些領導的指示下大功夫鑽研,人為搞出一些數據、材料、事端。其次,樹立正確的調研觀。在調研認識上,要提升調查研究的意識、掌握調查對象的客觀規律、運用正確的調查方法總結經驗,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在調查安排上,要明確調查的目的、對象、內容、方式、人員,合理安排調查時間,爭取調研成果最大化。在調研方法上,要針對調研情況的不同,選擇合理的調研方法。在調研成果的運用上,要實事求是地根據調查研究情況,撰寫調研報告。根據調研成果,及時出台對應措施,搞好整頓治理。

決策布署能力是領導干部治理能力的核心,法治反思能力是領導干部治理能力的關鍵

領導干部作為所轄區域的主要責任人,站位高、立意遠、信息廣、資源多,在決策布署上佔有先機,其決策布署能力決定了單位人力、財力、物力資源的消耗狀況、工作狀態、價值歸屬情況。領導干部的決策布署能力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臨機決斷能力。在突發公共事件、自然災害、思潮爭論等重大事件面前,需要保持堅定的政治定力,立足於中華民族、中國人民、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利益,第一時間做出決斷以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與財產安全、維護黨和國家的利益、發揮共產黨員在群眾中的先鋒模范作用。二是有效決策的能力。正確決策是各項工作成功的重要前提。決策正確與否,直接關系到國家、地區、部門、單位的發展方向和前途命運。在有效決策時,必須排除私利驅動、關系至上、方法不當與情感失控的因素,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利益觀、政績觀,堅持科學方法的指導,不斷加強專業知識學習,善於借助新型智庫、專家學者等力量,作出科學合理的決斷。三是合理配置資源的能力。資源配置的合理與否決定了資源功效發揮的狀況。領導干部手中的權力、人力、財力、物力資源的配置情況決定了四種資源功效的發揮情況,也反映了領導能力的水平、層次。在國家治理能力語境下,更需要領導干部做好其所轄工作的資源協調,實現資源的合理配置。

另外,法治反思能力是領導干部治理能力的關鍵。它要求領導干部始終堅持法治思維,樹高線、守底線、不碰紅線,堅決在憲法法律法規范圍內辦事,並能通過具體行政事務及時糾正行政過程中的不正當、不正規、不合理、不合法行為,推進國家治理的法治化進程。一要樹立法治思維。讓守法成為領導干部思考、分析、解決問題的先決前提,讓法治思維成為領導干部內心奉行的道德准則,成為其合理合法有效執政行政的前提。二是具有反思能力。反思不但能使領導干部更加清晰准確地認識自我,更能促使領導干部提升行政能力、強化行政效率、督促自我成長、完善自我發展。領導干部反思能力的大小決定了其治理能力的強弱。人無完人,隻有正確認識自己,才能避免妄自尊大、自我欣賞、自我陶醉的自我滿足心態,才能打破常規、定勢、慣例、偏見,尋找出新方法、新觀點、新思路,破解治理過程中的難題。

學習實踐能力是領導干部治理能力的具體表現,改革創新能力是領導干部治理能力的內在要求

我們黨歷來重視抓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學習,領導干部的學習不僅僅是自己的事情,更是關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事。學習的目的是改革創新,而創新的目的在於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領導干部在干事創業的過程中不斷遇到新情況新問題,容易表現出本領不足、本領恐慌的問題,克服這種現狀的唯一路徑就是學習。首先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這是領導干部必須普遍掌握的工作制勝的看家本領﹔其次要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這是領導干部開展工作要做的基本准備﹔再次是要學習經濟、政治、歷史、文化、社會、科技、軍事、外交方面的知識,領導干部要結合工作需要不斷提高自己的知識化、專業化水平。最后,學習理論知識的同時,還要善於學以致用。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領導干部要善於將所學的知識應用到具體的工作中去。學以致用就是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工作方法,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用理論指導社會生活的實踐。

此外,面對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領導干部要爭當改革創新的領頭羊,推動各項工作推陳出新、跨越式發展。改革創新是事物發展的需要。當前,我國進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各種利益主體的新的價值訴求不斷涌現,這需要領導干部具有敏銳的政治嗅覺並及時捕捉改革先機,不失時機地促成新的發展。一是要具備改革創新的意識。領導干部的風格各不相同,具有開拓進取精神的領導干部要善於打破定勢思維,破除定向思路,以更寬廣的眼界、思路、胸襟來謀創新,以昂揚向上銳意進取的心態奮力爭先。不但要確立改革創新的思想高地,更要樹立改革創新的工作作風與精神追求。二是要注重改革創新團隊的培養。領導干部的力量、智慧、精力是有限的,我們黨的事業需要社會多元主體共同參與治理來完成。要時刻注重改革創新團隊的培養,注重改革創新領軍人物的塑造,注重改革創新思路的推廣,注重改革創新經驗的分享,把更多的人吸引到改革創新這個陣地中來。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校哲學部)

【參考文獻】

①蔣俊杰:《領導干部提升社會治理能力的方向與方法》,《領導科學》,2014年第5期。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