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

孫存良 常培育 祁一平

2017年07月13日08:05    來源:解放軍報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偉大事業、偉大工程、偉大斗爭,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根本方針,取得一系列成果,開辟了黨的建設新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偉大事業、偉大工程、偉大斗爭,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根本方針,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開辟了黨的建設新局面。

1、堅持補足精神之“鈣”,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思想建設始終突出堅定理想信念這個根本來展開,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突出抓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學習,堅持不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凝心聚魂。修訂干部教育培訓條例,將理想信念教育列入黨校、行政學院和干部學院教學培訓的重要內容,作為干部學習培訓的必修課。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堅持把黨的思想建設放在首位,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注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通過這些做法和舉措,廣大黨員干部的“四個自信”顯著增強,“四個意識”更加強化。

2、堅持高懸律令之“劍”,嚴肅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狠抓紀律建設,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真正使紀律建設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有力支撐和治本之策。首次提出紀律建設這個重大命題,並融入黨的建設的全過程和各領域,進一步完善了黨的建設總體布局。鮮明提出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牢固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推動全黨尊崇維護黨章、學習貫徹黨章,引導黨員干部牢記“五個必須”,防止“七個有之”。推進紀律檢查體制改革,推動黨的紀律檢查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建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逐步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通過這些做法和舉措,有效解決了管黨治黨和執行紀律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的問題,黨員干部黨的意識、紀律觀念明顯增強,講規矩、守紀律已成黨內常態。

3、堅持樹起干部之“標”,培養和選拔一批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習總書記鮮明地提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新時期好干部標准,為新時期選人用人提供了科學指導。為糾正干部選拔任用中的“四唯”問題,各地各部門嚴格執行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進一步強化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為有效解決干部“帶病提拔”“能上不能下”等問題,中央印發《關於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意見》《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進一步完善新時期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機制。堅持從嚴監督管理干部,實行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及抽查核實制度,開展干部檔案造假、“裸官”、違規用人等專項整治,加大提醒、函詢和誡勉力度,形成對干部經常性、全方位、立體化的有效約束。同時,實行縣以下機關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表彰百名優秀縣委書記、探索建立容錯保護機制,加大從基層一線和艱苦地區選拔干部力度,最大限度調動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通過這些做法和舉措,選人用人中的不正之風得到有力遏制,大批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用人環境得到不斷優化。

4、堅持鞏固執政之“基”,推動基層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樹立大抓基層的導向,重視基層、關心基層、支持基層,不斷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堅持政治引導與服務群眾相統一,排查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分類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不斷擴大基層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面。為解決黨員數量急劇增加、質量良莠不齊的問題,出台《關於加強新形勢下發展黨員和黨員管理工作的意見》《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按照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總要求,嚴把“入口”,暢通“出口”。通過這些做法和舉措,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發揮,黨的執政基礎不斷得到夯實和鞏固。

5、堅持掃除作風之“弊”,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良好從政環境。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作風建設開局起步,著力從作風建設這個環節突破,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力度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審議通過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從中央政治局帶頭做起,各地區各部門根據實際制定相關規定,持之以恆推動八項規定精神的貫徹落實。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四風”問題,加強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著力解決不嚴不實問題,以高標准、嚴要求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在思想、作風、黨性上“加油”“補鈣”。通過這些做法和舉措,黨風政風社風明顯好轉,黨內政治生態逐步淨化,贏得了人民群眾的普遍好評。

6、堅持剜掉腐敗之“瘤”,切實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我們黨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治標不鬆勁,不斷以治標促進治本,既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也正心修身、涵養廉政文化,守住為政之本。一是堅持懲治不放鬆,“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二是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實現巡視工作全覆蓋,發揮巡視利劍作用﹔加強派駐機構建設,實現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全覆蓋,發揮“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出台《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加快反腐倡廉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步伐,制度的籠子越扎越密、越扎越牢。三是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文化氛圍。通過這些做法和舉措,腐敗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的氣象。

7、堅持扎牢制度之“籠”,著力用制度治黨、管權、治吏。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全方位扎緊制度籠子,一手抓制度建設,一手抓制度執行。在制度建設方面,扎實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成立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專項小組,制定實施《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實施方案》﹔集中清理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解決了黨內法規制度中存在的不適應、不協調、不銜接、不一致問題﹔制定修訂《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等黨內法規,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不斷健全完善。在制度執行方面,把黨內法規執行納入黨委督查重要內容,建立健全黨內法規執行檢查常態化機制,確保制度真正成為硬約束,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通過這些做法和舉措,以制度建設為根本保障,常態化、長效化機制正在形成,制度治黨、依規治黨邁出堅實步伐。

8、堅持落實管黨之“責”,推進追責問效、層層落實。習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必須增強管黨治黨意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黨組織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全面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形成了黨委抓、書記抓、各有關部門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建工作新局面。出台《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劃出失職失責六種具體情形,倒逼從嚴治黨責任落實。通過這些做法和舉措,有力推動了各級黨委(黨組)抓黨建的責任,黨的各級組織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明顯增強,有效解決了“主體責任缺失、監督責任缺位、管黨治黨寬鬆軟”問題,形成了全黨上下認真抓黨建的良好氛圍。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本文系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暨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研究”的階段性成果)

(責編:楊文全、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