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老百姓才是真正的英雄”須臾不可忘記

余東

2017年07月10日14: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55年,呂正操被授予上將軍銜。“父親曾對我說,他不過是戰爭的幸存者,老百姓才是真正的英雄。如果沒有冀中人民的英勇戰斗和流血犧牲,他們這些人能不能活下來就很難說了。”呂彤羽說,所以,父親常常告誡他們:人,不在於活多久、當多大的官,而在於給人民做多少事。(7月7日新華社)

戰火紛飛,受苦最深的是老百姓。當老百姓認定了共產黨是為人民的黨,是為人民解放而敢於犧牲的黨,老百姓就會擁戴,就會不惜一切地團結在黨的周圍。實踐証明,呂正操上將所說的“老百姓才是真正的英雄”不僅是戰爭年代的群眾畫像,也是新時期黨的任何事業中的群眾畫像。

所以,“人,不在於活多久、當多大的官,而在於給人民做多少事。”這就是鮮明而義無反顧的黨的群眾路線,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肺腑之言。

而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以民為本”的執政理念在黨和政府的每一項工作中得到了最完美的詮釋。黨員干部如果能夠做到坦坦蕩蕩、一身正氣,其為官就會以民為本,視民為根,就會保持“利歸天下,譽屬黎民”的淡泊情懷,為人民執好政、掌好權,造福一方。這樣,國家才會有希望,社稷才能更穩固。

“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飯,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這是為官責任的警醒之言。毛澤東同志說過,我們一切干部,不論職務高低,都是人民勤務員,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服務。因此,要胸懷愛民之心,恪守為民之責,善謀富民之策,多辦利民之事,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為民真干事、干實事,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擁護和信賴。增強責任擔當,增強一心為民情懷,保持干事創業的精氣神,為官有為,為官作為,這才是能讓群眾幸福,能得到群眾認可和贊揚、擁護和支持的好干部。

民可近,不可下﹔民為邦本,本固邦寧。要想贏得人民支持就必須將民生改善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真正需要的還是如同習近平總書記所言,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根本坐標,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全面從嚴治黨要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實實在在地讓人民群眾享受更多發展紅利,

腐敗,無論是高高在上的“老虎”還是群眾身邊的“蒼蠅”和“螞蟻”﹔無論是貪腐了千萬上億的巨貪,還是僅僅拿了群眾幾個蘋果、幾隻土雞的小官,都極大地顛覆了群眾對干部的認識,激發出群眾的憤慨,更是將黨和政府的公信分割得支離破碎。民心不在、人心不齊無論是治家治國都是散沙一盤,哪有力量可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13億人民,也要得罪聽黨話、守規矩的廣大黨員干部,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民心賬、政治賬。

“黨的各級領導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務員,中央領導是人民的大勤務員。”總書記情真意切的話語讓全國民眾聞之動容,為之感動,這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也是我們黨“執政為民”理念的生動體現。

“為政之道,以厚民為本。”為你的憂愁而憂愁,為你的富庶而富庶,為你的歡樂而歡樂,為你的鼓舞而鼓舞,為官從政,福澤百姓,干部在努力,從未停歇﹔民心在匯聚,源源不竭。‍為老百姓做點事,是黨員干部最大的幸福。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