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公務員“平時考核”是門大學問

儲旭東

2017年07月10日14: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公務員平時考核周期短,一月一總結,有利於公務員在日常工作中及時回顧、查缺補漏。”說起公務員平時考核,某街道辦事處領導干部很高興,他們直言這種“按月份總結、按季度評鑒”的考核方法對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7月9日《光明日報》)

對公務員進行考核,事關公務員的評獎評優,有的地方更是將考核與績效成績挂鉤,與職級晉升、職務評定挂鉤。但考核更主要的目的,還是激勵干部隊伍爭先作為、履職擔當,將崗位賦予的責任履行好,將人民群眾的寄托實現好,始終將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放在服務群眾,為民謀利上。

對於公務員而言,年中與年終考核並不陌生。的確,年中考核是為了查漏補缺,及時在階段性回顧中找准問題、補齊“短板”﹔而年終考核是為了考查工作成效和責任的落實情況,比一比、賽一賽,讓同志們在比較中,找到差距、重新定位,在新的一年繼續比學趕超。從兩種考核的功能上看,都能很好地發揮積極作用,但是否能夠做到全面考准考實干部?似乎還不夠。

平時考核是各地組織人事管理部門的研究重點。時下,有的干部單純從考核來看,確實成績不錯,但從工作的全過程來觀察,仍存在突擊應付考核的表現。誠然,“臨時抱佛腳”確實可以及時對照考核設計指標的要求完善工作,亮出“好成績”,但終究有“迎合考核”之嫌。若是聽一聽群眾評價、了解些日常作為,是否又會是另一種光景?無怪乎,平時考核近年來會備受關注。

因此,強化和推進公務員“平時考核”,要做到嚴管理與勤激勵相結合。既要讓廣大干部能夠在平時工作中感受得到壓力,切實做到履職盡責緊在前,帶有“拖不得”的思想做工作,又要實現工作的細化分解,對每一項工作都能有明確的目標和時點,讓工作都抓在平時、管理嚴在平時。組織開展經常性的工作復盤,不僅看工作完成情況,還要看重點、難點、症結點,對做得好的、到位的就要大膽表揚鼓勵,對存在問題的共同探討、找准對策,形成團隊協作的好氛圍。

要做到硬指標和軟要素相結合。“硬指標”就是要制定科學的平時考核指標體系,多關注些細節性、過程性環節,讓公務員可以圍繞考核找准著力點,自主設定平時工作的“小目標”,合理分配好時間和精力,讓平時工作實現“精工出細活”。平時考核中的“軟要素”,就是群眾滿意度,畢竟考核就是為了促進干部隊伍服務社會群眾、推動改革發展。隻有群眾滿意度高,才能說明公務員工作做得踏實、做到了實處,才能倒逼廣大干部勤下基層、常到一線做工作。

公務員“平時考核”是門大學問,更是形成常態化考核的核心要素之一,必定會在各地的研究和實踐中越來越完善、越來越全面,可以預見,今后的公務員考核也勢必會越來越科學、越來越有效。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