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隻要結果”未必能有好結果

余國印

2017年07月10日14: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人民日報刊登了一篇名為《領導豈能“隻要結果”》的文章。作者說道,在其參加的某一部門工作部署會議上,當幾位辦事人員提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時,一位與會的主要領導擺擺手說,你們工作中有什麼困難和問題我不管,我隻要結果。台下的幾位辦事人員無言以對,隻得不再提困難和問題。

誠然,在實際工作中,確實有極少數干部不是“干”字當頭,而是“怕”字當頭。對該抓緊的事遲遲不“動手”,對難解決的事常常“甩手”,對棘手的事總想“縮手”,對需表態的事隻知“擺手”,一門心思想著上面來協調解決,導致改革難以突破、工作難以推進。

然而,這樣的干部畢竟是少數,而且客觀來說,有些工作的確不是某一個人或者某一個部門就能夠徹底解決的,它往往需要相關部門,甚至是主要領導出面協調才能完成。面對這樣的情況,如果領導動輒來一句“我隻要結果”,那無疑是在推卸責任,是一種地地道道的“懶政行為”和“官僚作風”,也往往不能取得令人滿意的“好結果”。

領導領導,領而導之。筆者認為,各級領導要想讓要的“結果”能有“好結果”,就必須擯棄“不看過程,隻要結果”的“甩手掌櫃”思維,不僅要讓要的結果科學合理,做的過程還要加強指導,得的結果也需認真分析。

要的結果要科學合理。現實中,一些領導在布置任務時,拍腦門、想當然,脫離實際、好高騖遠,抱著“我想得到的都應該做得到”的心態,把壓力傳到“下面”、把“包袱”甩給下級,制定了一些不切合實際的工作目標。不但浪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還嚴重打擊了下屬的工作積極性。所以,領導干部在設定任務目標時,必須從客觀實際出發,既給下屬壓擔子,使其充分發揮工作積極性、創造性,又不好高騖遠, 制定一些根本無法完成的任務。

做的過程要加強指導。領導大多德才兼備,具有遠見、謀略和智慧,其周圍也聚集著“左臂右膀”和隨時可調動的“兵馬”。所以,一般來說,領導干部的工作重心在於統攬全局,而無需事事躬親、親力親為,但這並不意味著可以做“甩手掌櫃”。尤其當其“左臂右膀”和“兵馬”在推動工作中遇到需要協調的困難時,領導更應該及時“調兵遣將”,調配物力財力,盡心幫助他們解決難題。這樣既能讓下屬體會到領導的關心,也能讓工作完成“事半功倍。

得的結果要認真分析。領導干部要避免陷入“結果論”的陷阱,不能僅以結果定成敗、隻唯名次論英雄。反之,無論結果如何,都應該進行認真分析:結果“漂亮”時,要及時挖掘和總結好的經驗,精益求精、好中求好,爭取更上一層樓﹔結果“難堪”時,更要加強重視,深入剖析工作推進中存在的問題與不足,如果確屬下屬干事不用心、工作不賣力等主觀原因造成的失敗,要依規嚴加懲處﹔如果是因為某些客觀原因而造成的失敗,則應該汲取教訓,以后布置工作時對其加以充分考慮。

《史記》有雲:“子產治鄭,民不能欺﹔子賤治單父,民不忍欺﹔西門豹治鄴,民不敢欺。”作為領導干部,領導藝術、工作方式可以千差萬別,但都應該始終牢記自己的崗位職責,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切忌“隻要結果,不問過程”,隻有這樣才能讓要的“結果”能有“好結果”,贏得干部群眾的擁護。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