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清正廉潔形象終究裝不出來

向秋

2017年07月07日13: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7月6日上午,山東高校臨沂大學的原黨委書記丁鳳雲因貪污受賄一審獲刑11年。這名現年60歲的正廳級女干部曾被稱為“女強人”“拼命三娘”,連女兒想在該校找個工作,都被她嚴詞拒絕“不會壞了學校規矩”,背地裡卻公款買別墅、收受22筆賄款,涉案達800多萬。(7月7日法制晚報網)

“母懷兒女十月胎”,母親疼愛關心兒女,本是天經地義,十分正常。丁鳳雲當時作為臨沂大學黨委書記,為女兒在學校找個工作,簡直易如反掌,隻需她一句話而已。然而,丁鳳雲卻對女兒嚴詞拒絕,“這個事你不用想,我不可能因為你來破壞學校的規矩。”

丁鳳雲對親生女兒並不算特別過分的要求,都表現得義正辭嚴,無疑會給旁人留下其公道正派、清正廉潔的好形象。然而,丁鳳雲在受審時,法庭卻認定她“背地裡卻公款買別墅、收受22筆賄款,涉案達800多萬”,她留給人的清廉形象轟然垮塌,取而代之的是貪官形象。

丁鳳雲比較擅長於“裝廉”。她剛到臨沂大學任職時,看到前任校領導都住了別墅,感到十分不平衡,加上攀比心理漸生,覺得自己干工作這麼多年辛辛苦苦,也該享受了,於是伙同其他校領導,用公款支付購別墅的大部分款項。盡管她腐敗墮落了,但在外人面前,依然還是一副正人君子的模樣,甚至連她的親人都被蒙在鼓裡。

貪官“裝廉”,有其必然原因。一方面,許多貪官盡管貪婪成性,但仍喜歡以“清廉”形象示人,於是戴著“廉潔”的假面具,在欺騙人們中繼續他們無止無休的貪腐勾當。另一方面,貪官們深知,如果自己的貪腐行為一旦敗露,就會被查處,甚至鋃鐺入獄,為了不露出馬腳隻好對外裝清廉。

“裝廉”裝不出真廉潔。“紙包不住火”。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一些貪官盡管“裝廉”有術、手段高明、辦法巧妙,但在高壓反腐中,有的卻被其他貪腐案件牽扯出來,有的在巡視中受到了知情者的舉報,有的在財經審計和紀檢監察中被發現存在貪腐問題,終究沒能逃過黨紀國法的嚴厲懲處。

“吏,不畏吾嚴而畏吾廉”。官員真正清廉,才能讓人信服,才能保住自己的平安。一個又一個“裝廉”的貪官受到黨紀國法的嚴懲,提醒官員們“裝廉”可能躲得過初一,但躲不過十五,終究要為貪腐行為付出高昂代價。正確對待手中的權力,牢記權為民所賦,堅持權為民所用,注重用權受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切勿用權任性;始終保持清正廉明的操守,潔身自好、克已奉公。如此這般,平時就不需要再裝得那麼辛苦。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