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將自主創新作為軍民深度融合發展的主旋律

軍事科學院軍民融合研究中心秘書長 於川信

2017年07月07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將自主創新作為軍民深度融合發展的主旋律

  當前,習主席把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給我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此,我們在學習國外經驗的基礎上,要走好我們自己的路,特別是把“自主創新、突破瓶頸”作為我們實現軍民融合國家戰略最核心的問題。我主要結合三個問題來闡述。

  第一個問題,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的軍民融合處於什麼樣的水平?一方面,我們與國外一些發達國家相比,還處於一個起步階段,處於從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發展過程,還存在體制、機制和政策法規不完善的問題。從另一個方面思考,我們在上世紀60年代那麼艱難的情況下,全國人民萬眾一心把“兩彈一星”造出來了,創造了世界科學發展史上的奇跡,憑的恰恰就是集聚多方力量,可以說是軍民融合的典范,當時的發展思路、研究方法、實現路徑,對於我們今天都有很好的借鑒意義。所以,我們的軍民融合與國外一些發達國家相比,有自身優勢,也有需要學習的地方。

  第二個問題,軍民融合國家戰略是為軍還是為民?站在不同的角度,會得出不同的結論。今天我們研討的主題是“習近平軍民融合思想”,我想習主席已經給出了答案:“正確把握和處理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關系,使兩者協調發展、平衡發展、兼容發展。”為軍還是為民,片面地強調哪一個方面,都有偏頗。上世紀80年代中期,美國軍方實驗室為了工作方便,搞了內部工作局域網絡,發展為今天人人都離不開的互聯網,這是為軍還是為民?所以,理解這個問題,我們要把認識統一到國家的層面。以人才問題為例。軍民融合需要大的人才觀,國防科技工業有一套強大的人才系統,軍隊有一套人才系統,社會有一套人才系統,但是我們從總體上還沒有把有限的人才充分地、統一地利用起來,一些時候還都是各按各的系統獨立運行,這樣就會帶來人才的浪費。我國當年搞“兩彈一星”就是舉全國之力,這一模式應該說把我們軍民融合的本質充分體現出來了,應當發揚光大。當前軍民融合人才培養,應高度重視創新型人才、技術型人才、管理型人才。如果說美國是在人才裡選精英,我們是在人裡選人才,這就是我們的區別。所以人才的問題是我們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最為核心的問題。

  第三個問題,現在我國軍民融合發展最大的瓶頸是什麼?通常意義上來講,當前軍民融合還存在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目前而言,這三大瓶頸正在逐步得到解決。但我認為在這三大瓶頸的基礎上,還要解決好軍民融合國家戰略與區域戰略結合、相關領域與區域的協調、各個層面標准制度規范的統一實施等問題。

  今天,我們要特別突出抓好三大任務:一是國家層面的軍民融合戰略布局,各地要明確在戰略中處於什麼位置﹔二是軍民融合的體系構建,各地要明確在其體系中發展哪些系統﹔三是示范先導,許多領域的發展,特別是不同領域、不同層面的發展模式、路徑、方法和手段等還處於探索階段,需要我們積極穩妥、逐步推進,需要示范先導。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